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留房給兒女,卻吵著分產怎麼辦?律師:生前預立遺囑 指定繼承人少紛爭!

透過預立遺囑,可安心指定不動產留給某位繼承人。圖/123RF
透過預立遺囑,可安心指定不動產留給某位繼承人。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張爺爺因病過世,留下一棟2500萬的房子和數百萬現金,他和配偶育有一對子女,兒女各自成家,房子是張爺爺和老伴建立的起家厝,分產時兒女有意出售,但高齡的張奶奶卻不願離開,一家人為了房產怎麼分,天天吵不停,該怎麼辦呢?

生前預立遺囑 指定繼承人少紛爭

恩典法律事務所律師周依潔指出,由於張爺爺生前並無規畫遺囑,依法規定,不動產由張奶奶和其子女三人平分,每人取得1/3(此處不討論夫妻剩餘財產分配之問題),但兒女意見不同,處分資產時困難重重。

她建議,張爺爺生前若預立遺囑,指定不動產留給太太,雖然遺囑會侵害到「特留分」(指法律保障繼承人一定可分配到的部分),但張爺爺可透過存款或保險、股票等其他資產,分配給其他繼承人,讓其他繼承人的特留分不受侵害,如此一來,可安心指定不動產留給某位繼承人。

從張爺爺的故事可發現,他因未事先預立遺囑,造成死後唯一房產,無法如張爺爺所願讓太太得以終老。律師指出,倘若張爺爺名下僅有一棟房產,並無留下任何其他資產,這時候就會更加麻煩。

所有權人眾多 賣房需逾半數同意

若張爺爺預立遺囑,交代唯一財產房子留給配偶,侵害民法特留分規定,但又無其他資產可分,周依潔透露,這時就會出現配偶還是要與其他繼承人共有房屋,導致共有人間若對是否出售房產意見分歧,將視共有人及持有比率,皆超過半數同意,才能進行處分;或持有比率超過2/3,不論人數是否過半,都能處分。

所以若張爺爺未預立遺囑,兒女又都同意出售,即使張奶奶一人不同意,也無法改變被賣掉的事實。

確認符合出售比率的門檻後,欲出售房產的繼承人找到買方出價,也同意出售後,便能以存證信函通知不願出售房產的繼承人,詢問是否用相同條件行使「優先購買權」,若對方不願買,或超出回覆時間仍沒回覆,欲出售房產的繼承人就可以賣出。

想留房給子女 贈與契約皆大歡喜

許多人努力辛苦賺錢一輩子,生前將財富傳承給子女,卻發生「有了銀子不要老子」的憾事,逼得父母寧可選擇死後才讓孩子繼承,避免無法安心終老。

恩典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蘇家宏提醒,如果想生前贈與,可透過寫贈與契約簽但書,且附帶條件,萬一子女不孝,未遵守條件,即可訴請返還。因此,贈與契約的簽訂,不只能延續父母疼愛子女的心意,也可以保障爸媽自己的財產,用聰明的方法贈與,雙方才能皆大歡喜!

房產 遺囑 財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