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罹腦瘤連一張衛生紙都拿不住…英特爾前總經理接受生命大禮:不再賣命,把時間花在喜歡的事

今周刊幸福熟齡

(左)為吳惠瑜開刀切除腦膜瘤,在加護病房中拍攝。
(左)為吳惠瑜開刀切除腦膜瘤,在加護病房中拍攝。
圖檔來源/吳惠瑜、天下雜誌出版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編按】出身貧寒、從小唱「那卡西」賣藝貼補家用;為了砥礪自己擺脫貧窮、在書桌上刻下「女工」二字;最終從小業務助理,一路爬升為全球最大半導體廠台灣總座…。如此戲劇化的故事,是公信電子總經理吳惠瑜的真實人生。

1963年出生的吳惠瑜,37歲成為英特爾台灣分公司最年輕、也是首位女性總經理,卻在事業高峰時罹患腦瘤,一度連一張衛生紙都拿不起來。她說:「我決定不要再為錢賣命, 要把時間花在我真正喜歡的事情上。」

「你把我放在哪個環境,我就一定能奮力向前,因為我始終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在成年之後,我便立志做個快樂的人,我也始終相信:既然人活著,就要好好地過每一天!」吳惠瑜說。

所以即便已經近退休之齡,她仍說:「我其實沒有很明確的退休計畫,我會繼續貢獻心力到最後一刻,我的人生也沒有遺憾,若說有『心願清單』,我在41歲就已經全都實現,我此時此刻,非常滿足。」

為家計成小歌女,爸媽的愛成她追夢動力

吳惠瑜成長在淹水時得把豬推開才有床睡的家庭,5歲為家計去學藝,爾後更到處唱那卡西貼補家用,直到小學5年級才終結「小歌女」生涯。

談起童年走唱賣藝,她卻沒有半點悲情,「我記得媽媽催促我把功課寫完後,就要坐9號公車去表演,接著在巷子口吃3碗花枝羹;收入比較高時,媽媽還會帶我去西餐廳吃排骨飯......這些『好料』的回憶,我一輩子都忘不了。在我的記憶裡,一點都不會辛苦,我心裡全都是與父母美好的回憶。」

家人始終如一的愛,是支持吳惠瑜勇敢追求夢想的動力。她回憶,自己從小就睡在爸媽中間,睡前聽爸爸說枕邊故事,或是在父母聊天聲中睡去。「我還記得4、5歲時,爸爸牽著我的手,爸爸的手掌好厚、好溫暖;那手心的溫度,永遠刻在我腦海裡;而媽媽不管多忙碌,始終是愛的教育。他們沒有上過學,就是用『身教』。」

身體過度承擔,事業高峰突罹腦瘤

父母對她的信心,成就她在職場上歷練打拼,甚至敢以非理工科系跨足電子業。她說,「厲害的環境會讓你更厲害」,乘著時勢在科技業裡成熟,但也付出極大心力。

「我的意志力一直認為自己能夠應付壓力,卻忽視了身體長期過度的承擔,以至於生命送來『大禮』,這一記當頭棒喝,讓我及時領悟。」

那是15年前,時任威盛副總經理的吳惠瑜,為拓展海外業務,一年需要往返歐亞多達四十次,工作模式非常高壓,期間還不斷劇烈頭痛,甚至出現了「靈魂出竅」的情況!經過檢查才發現,原來,自己腦部長了6公分的腫瘤,讓她不得不從緊湊的行程中暫停下來。

▲吳惠瑜腦膜瘤開完刀回威盛上班,當時仍頂著平頭。<br />圖檔來源/吳惠瑜、天下雜誌出版提供
▲吳惠瑜腦膜瘤開完刀回威盛上班,當時仍頂著平頭。
圖檔來源/吳惠瑜、天下雜誌出版提供

「即使因為腦瘤而要開腦蓋,但家人給我滿滿的安全感,讓我深信自己一切都會好轉。可是有一天在醫院裡,看護要協助我喝粥,我卻有整整40秒鐘、恍如一輩子的震撼教育。」

因為開刀後、腦部放電之故,吳惠瑜身體左半部短期失去反應,當看護要餵她喝粥,她卻一口都吞不進去,還從左邊嘴角流出來…。當時看護遞衛生紙給她擦拭,吳惠瑜卻怎麼都抬不起手來,她在心中默數40秒後,才終於恢復能力,一切彷彿有人按了暫停。

「一旦沒有了健康,那些榮華富貴、滿屋名牌都毫無用處;如果你連一張衛生紙都拿不起來,那麼賺那麼多錢又有什麼意義?」

之後她下定決心,把所有買來的名牌包都送出去。但神奇的是,大家還是以為她拿的是名牌。「所以我想,真正的名牌就是『自信』。有自信的女人,無論穿什麼在身上,都會發光。」

▲吳惠瑜37歲成為英特爾台灣分公司最年輕、也是首位女性總經理。
<br />圖檔來源/吳惠瑜、天下雜誌出版提供
▲吳惠瑜37歲成為英特爾台灣分公司最年輕、也是首位女性總經理。
圖檔來源/吳惠瑜、天下雜誌出版提供

人生劃4等分,接受不同階段重心

如今的她,坦然接受「女強人」的稱謂,但也自認擁有鄰家小女孩的天真、為人妻的傳統,「這些也同時是我,無法切割。」

「對我而言,人生可以畫成4等份:工作、社會關係、自我、家庭。不同階段的分配比例不同,要有捨,才有得。」她舉例,決定要結婚,就得願意犧牲部分的自我,想清楚了就不會哀怨。

「我相信時間就像是一張網,你的重心放在哪,成果就在哪。隨著時間的運轉,了解這個階段『我的主軸是什麼?』其他都是枝微末節。」

一如年過半百的吳惠瑜,迄今仍維持從小跟著爸爸打拳的習慣,每星期固定練太極拳、有氧舞蹈等運動。自律的她說,「要有好的下半生,先要有好的下半身」,不管未來的退休計畫是什麼,練就強韌的身心,才能走得更遠。

▲吳惠瑜與父親合影。<br />圖檔來源/吳惠瑜、天下雜誌出版提供
▲吳惠瑜與父親合影。
圖檔來源/吳惠瑜、天下雜誌出版提供

原文刊載網址

●延伸閱讀:

熬過負債、婚變…她走過人生巨震,55歲華麗轉身!生菜女王告白:「沒有他們,我就倒了」

職棒怪物大谷翔平: 撞上牆,我就更加努力去嘗試

年紀愈大後才發現:過去曾奮不顧身投入、在乎、重視,一廂情願付出,終將失衡,不會有好結果

腦瘤 腦膜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