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這款藥恐引發罕見腦膜瘤 年用量200萬顆食藥署急公告

食藥署今警示,含cyproterone成分藥品可能具有引起罕見腫瘤性腦膜瘤風險(圖非當事藥品)。圖/報系資料照
食藥署今警示,含cyproterone成分藥品可能具有引起罕見腫瘤性腦膜瘤風險(圖非當事藥品)。圖/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食藥署今公告,在監視國際藥物安全訊息時,注意到含cyproterone成分藥品可能具有引起罕見腫瘤性腦膜瘤風險,且服用時間愈長風險愈高。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該成分主要用於與雄性激素有關的症狀,如多毛症等等。廠商需在112年5月31日前完成中文仿單變更,逾期未完成者,將廢止其許可證。

洪國登說明,含cyproterone成分藥品主要有兩種使用情境,分作低劑量與高劑量,低劑量可治療痤瘡等雄性激素有關症狀;高劑量用於女性為多毛症,或嚴重男性化症狀,用於男性則像是嚴重性慾過強,或雄性激素有關的前列腺腫瘤。

洪國登指出,國際間有發現此藥會引起腦膜瘤的風險,但國內尚無相關通報,但評估後決定修訂高劑量藥品適應症、增列禁忌症且加註警語。成分藥品在國內共有6張許可證,高、低劑量合計,一年的用量僅200萬顆,對民眾影響不大。

食藥署提醒,醫師開立含cyproterone成分藥品予病人時,應審慎評估其用藥的風險及效益,同時於用藥期間注意病人是否出現腦膜瘤的臨床症狀及癥兆,並提醒病人若出現視力變化、聽力喪失或耳鳴、嗅覺喪失、隨時間惡化之頭痛、記憶力喪失、癲癇發作或四肢無力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回診。

另食藥署亦提醒民眾,該類藥品屬於醫師處方,應遵循醫囑服用,切勿自行過量或減量使用,服藥後若出現任何身體不適,請立即回診尋求醫師協助,對用藥有任何疑問請諮詢醫療人員。

腦膜瘤 藥品回收下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