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江育誠當背包客,拋開職場牽絆 4個熟齡大叔以畫會友北美追楓!

好的旅伴很重要,志趣相投的畫友,因為一起旅遊拉近彼此距離。圖/江育誠提供
好的旅伴很重要,志趣相投的畫友,因為一起旅遊拉近彼此距離。圖/江育誠提供

一趟北美寫生之旅,讓首度嘗試自助旅行的江育誠開拓了眼界。記者余承翰/攝影
一趟北美寫生之旅,讓首度嘗試自助旅行的江育誠開拓了眼界。記者余承翰/攝影

活到老、學到老、玩到老,是江育誠的生活哲學。自嘉裕西服退休後,卸下總經理職銜回歸自我角色,為了驗收學畫一萬個小時的成果,背起畫架去旅行,並號召三位朋友同行。四個熟齡大叔飛越北半球到加拿大追楓,30天的自助旅行換來無可取代的成就感,合拍旅伴成就最美好的回憶。

你曾規畫過兼具學習與旅行的人生壯遊嗎?今年68歲的江育誠,是一位出色的專業經理人,工程師出身,曾參與飛羚汽車的研發設計,擔任過裕隆籃球隊協理,62歲時自嘉裕西服總經理一職退休。人生在66歲時轉了個彎,他嘗試自助旅行,結果第一次當背包客就上手,不僅玩得盡興,也跳脫制式景點動線,在旅途中遇見更好的自己。

50歲初拾畫筆 一萬小時圓夢

說起熟齡步入菜鳥背包客的契機,他笑說是因為繪畫。「一個偶然的機會,看到電視上播出知名藝術家冉茂芹的示範手繪,決定拜入門下。」江育誠自訂了一萬個小時的圓夢計畫,鞭策自己有朝一日也能練就信手拈來的畫功。50歲時,初到畫室即許下「成為大師」的夢想,憑著一股執著傻勁重複練習,從初階班晉級到高階班,後來在八里開設免費的社區繪畫課,分享繪畫的喜悅。

在學畫過程中,江育誠認識無私交流的同好,培養出亦師亦友般的情誼,「畫室同學臥虎藏龍,大家以畫會友,傾囊相授經驗和技法,惠我良多。」跳脫職場的競爭比較,能在半百之年交到知心好友,實屬難能可貴。江育誠深信,興趣可以讓退休生活更精彩,提早規畫練習自己的嗜好和技能,才不至於失去未來生活重心。

繪畫開啟了江育誠藝術創作與鑑賞的潛能,他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從事相同興趣,人生因有夢想而充滿動力。

租來的車子擺滿了畫具,每天寫生畫畫,樂此不疲。圖/江育誠提供
租來的車子擺滿了畫具,每天寫生畫畫,樂此不疲。圖/江育誠提供

嚮往自助旅行 暢遊特色市集

江育誠把繪畫當志業般看待,總是充滿熱情和幹勁,經常相約同好外出寫生。2018年10月,與三位畫友結伴,計畫加拿大蒙特婁追楓之旅,一行人分工合作,從財務、交通、旅宿到路線安排,充分享受自由行的樂趣。「以前因為工作因素,只能利用休假空檔出國,最多十來天的歐美團,時間、行程受限制,景點和餐食幾乎千篇一律,遇到喜歡的市集想多停留一會兒也不行。」江育誠十分嚮往自助旅行,不受限制地四處玩,這個想法在心中正巧萌芽。

「以前跟團旅遊,經過跳蚤市場或當地特色市集時,腳步只能跟上導遊領隊,心裡滿是遺憾。」江育誠非常喜愛在跳蚤市場間穿梭尋寶,找到一見鍾情的古玩舊貨,走過、路過、錯過,著實扼腕不已。他舉參觀羅浮宮的例子,總是迅速看完「斷臂維納斯」、「勝利女神像」和「蒙娜麗莎」三大鎮館之寶,接著又開始趕行程,每家旅行社幾乎千篇一律。當有機會自主決定旅遊路線,當然要好好安排心中嚮往的景點、愛停多久就停多久,深入體驗當地生活的各種面貌。

 

每天起床就是到戶外寫生,一群友人相互指導交流。圖/江育誠提供
每天起床就是到戶外寫生,一群友人相互指導交流。圖/江育誠提供

邊畫邊玩上癮 下次目標歐陸

從決定到出發,這趟加拿大寫生之旅花了3個月規畫打理,江育誠和郭建疆、傅彥熹、許進風一行四人在2018年10月如期飛往蒙特婁,駕車追著漫天楓紅移動。能與好友結伴一邊畫畫、一邊旅遊,夢寐以求的寫生體驗讓所有人身心靈全然放鬆,盡情沉浸大自然的饗宴。「每天起床,我們就開著廂型車尋覓寫生地點,一整天除了隨興野餐外,其他時間都各自專心畫畫,彼此怡然自得。」江育誠滿足地分享旅遊回憶。

浪漫的北國楓紅景象,化為眼前的一方畫布,繽紛色彩讓人忘了戶外低溫,揮筆後就停不下來。江育誠述說四個人的繪畫速度各異,但自己程度較差,常在一天的尾聲被提醒「慢慢來」,但其實就是要你「收了啦!」的意思,大家用詼諧的方式互動,展現風度和幽默。在蒙特婁住了二周後,接著前往魁北克市旅遊三天,最後再南下紐約,整整30天的旅程讓這群畫家們玩上癮,還未踏上歸途,已在計畫著下一趟歐陸寫生之旅。

志趣相投拉近彼此距離 放下自己旅伴對了就好玩

談起這次北美自助旅行的收穫,江育誠恣意逛遊喜愛的跳蚤市場、看遍博物館和美術館,除了繪畫技巧進步之外,更重要的是增進朋友情誼。「很多人說熟齡難再交到知心朋友,更遑論退休之後?」他很慶幸因為興趣踏入畫室,認識志趣相投的畫友;因為旅遊拉近彼此距離,共度一個月的北美生活再次重溫學生時代的感覺。

「我何其幸運能遇到脾氣好、人品好、畫技好的朋友,天天吃住在一起,完全沒吵過架!」江育誠讚賞同行友人的個性,大家都很謙虛讓著他決定事情,彼此相互尊重,凡事以團體利益為考量。包括延伸的紐約行程,也是江育誠的私心,想要造訪古根漢美術館、現代藝術博物館、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結果幾個熟齡男子像大男孩一般興奮,驅車直呼:「我們要去紐約了!」回到單純玩樂的心,帶著學習的態度、交友的真誠,江育誠認為只要旅伴對了,去哪裡都好玩。

這趟北美追楓寫生之旅,開拓了眼界,也讓友誼更親密。江育誠說:「熟齡世代來臨,背包客自由行不再是年輕人的專利,我們也能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愈玩愈年輕。」

與友自助遊5提醒

1.學習當個服從者,行前盡量表達意見,出發後遵照約定協議。

2.備足資料,行前討論分工,出遊期間保持彈性,凡事好商量。

3.共同分攤餐費或事先繳公基金,統一分配管理各支出。

4.以和諧為主,遇到突發狀況放下個人喜好,配合團體表決。

5.評估體力安排景點,出國前可先健檢,了解健康狀況。

如何選擇好旅伴?

「志同道合」很重要,從日常相處就可知道彼此合不合得來。

適合做朋友不一定適合一起旅行,避開NG旅伴才不至於傷了和氣。

北美自助之旅解密

食:至賣場採買食材,午餐戶外野餐或野炊,晚餐回旅宿開伙或到餐廳吃簡餐。

衣:加拿大的成衣很便宜,不帶過多行李,到當地購買或到市集買二手衣物。

住:蒙特婁借助同行的友人家,魁北克市下榻普通旅館,紐約則入住只接受藝術家的「布魯克林藝棧」。

行:委請旅行社買機票,當地租車載畫具和炊具,開到紐約轉乘地鐵,步行暢遊景點。

育:安排想去的美術館、博物館,準備特殊相機拍攝畫作局部細節,學習光影和筆觸。

樂:到骨董市場挖寶,尤其是周末假日,四處探險,參加高級住宅拍賣活動。

江育誠 繪畫 旅遊 自助旅行 退休生活 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