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女人50後要過「不勉強」的人生!鄧惠文:別過度付出,做自己喜歡的事才能優雅老去

今周刊幸福熟齡


圖檔來源/鄧惠文提供

「看似開放自主的世代裡,女人仍然活得很有壓力,因為不管幾歲,女人還是被要求,你『應該』要怎樣,你還是不能跟別人『不一樣』。」

閃耀著大眼睛的鄧惠文醫師,談到女性在生命中的淬煉,她時而溫柔、時而堅定,「50歲,不如就來示範名為『放鬆』的生命態度。」

一直為女性權益發聲的鄧惠文笑說,沒想到在歲月無聲地追趕下,她也到了要逐漸迎向熟齡的年紀。她依然持續溫暖地關照女性議題,但給自己的人生,多了更多的從容餘裕,因為美好的中年更值得珍惜,青春從未消逝,而是蛻變成「自性之美」。

要如何蛻變?「我們要先接納自己的限制」,卸下過度努力、過度付出的慣性,50歲後的人生,我們要過不勉強的人生。」

步入中年,其實是該喘息的時刻

「雖然現在常說兩性平權,但舊的框架拿掉後,卻換新框架進來。」她說。

鄧惠文觀察,50歲前後的女性,像是有個完美的模板在前面,讓人追著好累;那種焦慮隱藏在生活微小的細節裡,同時也在日子裡如影隨形。

「女人在外被要求事業成功、自我實現,但回到家仍需要是好太太、好媽媽、好女兒、好媳婦。我們承擔了新責任,但舊的責任也還在肩膀上。」

「許多女人不管加班多晚,回到家還是需要煮飯、洗衣、顧小孩;教養的小孩要很有創造力、活出自我;到了中年之後,還被期待50多歲身材還是要像30多歲,否則可能會被說沒有善待自己......。」

清楚人我界線,就能活得自在

其實,女人從來不是只有一種樣子,放下對完美的追求、他人的眼光,接受自己有所能、有所不能。中年後,清楚明白人我間的界線,到最後,能活得從容、自在的女人,就是她最有光芒、最美的時候。

「能不能優雅地變老,中年,是重要關鍵。像是一個人生的選擇路口,選擇往前邁進,認真地面對自己人生的信念與選擇;或是停留在已知的知識系統內,有各種情緒而不自知。」

中年時期的心態調整,決定老了是有智慧還是固執?每隔5年,角度就偏差越多,到了越老,就會越難改變。有時候我們看到有些好像「壞掉」的老人,其實是種武裝,要用防衛與傲慢,來保護自己的脆弱。

「我們要意識到自己有年紀了,了解自己能耐在哪,才能活出有自信卻不傲慢;也才不會嫉妒別人,也要接受過去學的東西已經不夠用了,才會願意讓新東西進到我們的腦袋。」唯有認清自己中年的事實,你才會蛻變,繼續往好的地方走去。

埋怨豬隊友,不如邀請他一起往前

鄧惠文疼惜現代女性的多重壓力,可是也對所有在熟齡關係的朋友說,與其抱怨你的另一半是豬隊友,不如邀請他們來加入你的生命。

「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對待,我們不要被角色框限住了。回到每段關係裡要好好去看,我們的合作模式是什麼,回到關係的獨立性。」

有些中年女性朋友對另一半很不滿,覺得對方無趣、傳統又大男人,不能談心、不懂我。如果你另一半是如此,你該怎麼辦?先回過頭來看,你為何選擇他,先肯定自己這是當年最好的決定。

只是現在你,渴望的關係是更加成熟,而對方跟不上,你能不能用邀請的態度,讓彼此一起提升呢?

「若是成功,就兩人一起前進;不成功就去接受:能不能你有你的看法,他有他的看法,兩人盡量去合作,在這種狀況下,兩人相處得會更好。有自我界線的關係,反而會更親密。」

認識生命節奏,做自己喜歡的事

鄧惠文說,在我們這一輩,常被指示要付出、奉獻,好像你越付出,別人就會越愛你?但其實不是這樣子!關係不是一方努力就會有結果。以前的迪士尼公主要等王子來拯救,但現在的公主都很搏鬥,搏鬥的是要怎麼馴服自我的野性,自我覺醒,就會讓我們在關係裡看到不同的樣貌。

鄧惠文很年輕時就想過「退休要做什麼」?她自己有靜態活動、動態活動的規劃,要身心靈同步保養,也鼓勵大家從年輕時就要培養自己多元的興趣,等到老了才想做什麼,那就太遲了!

「我自己是榮格分析師,每年都有機會與國際大師交流對談,這是我非常大的幸運,也因為如此,我想我老了還是會一直從事教學,繼續我喜愛的『創作性工作』,未來70歲後還能繼續跳舞、繼續閱讀,我從裡面得到很大的樂趣。」

「若我有餘裕,我的孩子需要我時,我也會盡力地去協助他。因為我認識了自己的節奏,現在只做自己喜歡的事。」

原文刊載網址

●延伸閱讀:

為何在藥局買藥品較便宜?所有商店開了就是要賺錢?那些藥師不跟你說的真心話

中年人最易罹患「足底筋膜炎」!如何舒緩刺痛、治療?醫師一次解惑

甲狀腺亢進怎麼吃?營養師5招正確飲食,減緩手抖心悸症狀

態度 壓力 足底筋膜炎 甲狀腺亢進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