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理財準備

鍛鍊退休力/搞懂退休金!勞退「自提」要趁早 未來保障加倍

元氣周報

維持一定的所得替代率,是退休後每月收入是否能維持生活水準的關鍵。圖/123RF
維持一定的所得替代率,是退休後每月收入是否能維持生活水準的關鍵。圖/123RF

勞工退休金有兩筆,勞保+勞退。

調查顯示,多數勞工分不清勞保與勞退。其實,勞工只要記得,退休金有兩筆,一筆是勞保,一筆是勞退。勞保是社會保險,有生育、職災、傷病、死亡及老年給付;勞退則是純退休金制度,由雇主在工作時為勞工提撥退休金。

近七成五勞工知道退休後可以領勞保,但知道可領勞退的比率則減為六成。勞動部表示,可能近幾年勞保破產問題常被報導,勞工較容易關注;勞退則因為是雇主按月提撥到帳戶,常被勞工忽略。

實務上,先不談勞保破產危機,現行勞保老年年金平均請領金額不到二萬元,因此單靠勞保老年年金,退休保障不足。若加上勞退,可提升退休收入,但若能再加上自提勞退,保障加倍,對現在還年輕的上班族來說,退休後至少可月領三萬元以上,甚至可達四萬元。

鼓勵年輕族群勞退自提,未來收益大翻倍。

多數勞工對如何算出自己的勞保+勞退沒有概念。其實只要上勞動部及勞保局網站,都有試算系統。

以勞保來說,公式較簡單,就是以自己終身投勞保的投保薪資中,用最高的60個月的平均投保薪資做基準,每一年的所得替代率是1.55%。假設最高60個月平均投保薪資是4萬元,投保35年計算,則每月可領的勞保老年年金就是4萬元×35×1.55%=2萬1700元。

那麼勞退呢?很多專家都建議要自提,真的差很大嗎?

勞保制度設計是社會保險,因此老年年金就是根據年資計算。但是勞退就是純退休制度,如果勞工日後想多領,有參加自提跟沒有參加自提,差距很明顯。

根據勞動部的勞工退休金試算系統,假設一名勞工每月薪資4.2萬元,用最保守的每年薪資成長率1%,勞退提撥投資報酬率3%,預計工作35年後請領,該名勞工的新制勞退金含收益可達219萬元。

但是如果除雇主提撥以外,勞工每月也自提6%,也就是一個月提撥薪資的12%,相同條件下,35年後帳戶總額可達438萬餘元。每月才多提6%,對勞工的確是加倍保障。

年輕世代可能會認為薪資不高,還要自提嗎?別擔心,勞退新制雇主提撥,加上自提,效果仍很驚人。

〈試算案例〉

1.只有雇主提撥6%,沒有自己提撥

每月薪3.5萬元計算,薪資成長率1%、投資收益3%、提撥6%,35年新制年資後,帳戶總額為183萬元,若以平均餘命20年計算,每月可領10,119元,但所得替代率提高到20%,若再加計勞保35年年資的所得替代率54.25%(1.55%×35=54.25%),兩筆退休金所得替代率可達74.25%。

2.雇主提撥6%,加上自提6%,總計提撥12%

上述相同條件下,帳戶總額變成365.8萬元,每月可領20238元,所得替代率41%。若再加上勞保35年年資的所得替代率54.25%(1.55%×35=54.25%),兩者合計95.25%。

調查分析

可領勞退 61.6%民眾不知道

社會保險與職業退休金是退休財務的重要基石,統計發現,15.5%的民眾認知不足,65歲到69正值退休年齡,但有21.1%認知不足。74.8%民眾認知未來退休後可以領取勞保;認知可領取勞退者僅占61.6%,兩者落差達13.2%之多,顯見民眾對於勞工退休、老後生活財務保障認知仍須提升。

另外,52.4%的民眾不知可領取的退休金總額,20歲到49歲不知退休金金額者占六成以上,50到59歲也有46.1%。知道可領多少,覺得退休金足夠的僅占10.7%;知道有多少退休金,但覺得不夠的,達36.9%;60到74歲以上,知道可領多少退休金,但覺得不夠的比率達四成以上。

小辭典

所得替代率

將「退休後每月退休金」除以「在職每月月薪」的比率。維持一定的所得替代率,是退休後每月收入是否能維持生活水準的關鍵。當所得替代率越高,則退休後的生活水準也越高。

退休準備調查-財務篇  製表/元氣周報
退休準備調查-財務篇 製表/元氣周報

退休金 退休生活 退休準備 人生下半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