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金錢議題常出現在家庭衝突中!美國心理專家:理財與幸福感存在 4 個關係

VidaOrange生活報橘

理財示意圖。
理財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理財很重要」這個道理幾乎每個人都知道,但卻很多人因為怕麻煩、低估風險等因素,沒有真正將它視為一回事。美國心理專家 Jeffrey Bernstein 在心理治療領域超過三十年,接觸過很多前來諮商的家庭,從中他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金錢議題時常出現在家庭的衝突中。

有很多夫妻,是一方管理家庭的所有財務,另一個人對金錢管理卻心不在焉。「給他魚吃,不如給他釣竿」這句話是在金錢觀念教育上常出現的一句話,每個人都應該學會對自己的財務負責,若談到金錢與幸福的關係,美國作家 Natasha Munson 的這句話很是貼切:「金錢和情緒一樣,都需要管理才能在正軌上。」

理財知識會影響關係的質量

錢多並不代表一定會快樂,有很多中等收入的家庭也生活得很幸福,重點在於「理財知識」,即如何更合理地做出關於花費、儲蓄、投資與稅務相關的決策。

我們完全無法預測「風險」,不能百分之百確定哪天會失業、哪年會有金融風暴,哪時像新冠肺炎這樣的傳染病會爆發,有足夠的財務知識,你就能事先做好準備。對壞事的「無法掌控感」往往是我們陷入憂鬱焦慮的原因,這樣的負面情緒也會影響你身邊的重要他人,甚至變成衝突的導火線,破壞彼此的關係,別小看金錢壓力帶來的傷害性。

綜合以上,美國心理專家 Jeffrey Bernstein 整理了以下四個觀點,來闡述財務知識和幸福感的關係

1. 越少經濟壓力,你會感到更快活,這點無用置疑。

2. 你越重視你的財務管理能力,當生活中出現經濟壓力時(例如家人生病、小孩要出國留學),你會感到更有能力感和控制感,應對各種難關。

3. 在財務管理能力上保持「成長心態」(grouth mindset),也就是相信能力是可以靠後天學習而進步的,在面對財務上的挑戰時較不會感到挫折。

4. 當你能管理你的財務,你會以更正向的眼光看待自己,提升自尊。

對金錢掌控度越高,人生的彈性就越高

「時間就是金錢」這句話很老話我們都聽過,但其實「金錢也是時間」,對於我們人生的自主程度和控制度,影響了我們的幸福感,誰想要當個一生中總在為他人工作,時間運用都不由得自己呢?而需要這樣的時間彈性,我們必須擁有健康的財務狀況,這又需建立在金錢管理能力上。

在華人社會中,我們有時很避諱去談到金錢,可能是認為談錢傷感情,也可能是害怕談錢顯得滿身銅臭味,不符合高尚的美德。但事實就是,金錢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幸福水平」,因此在心理健康上,學會管理金錢的重要性不亞於管理情緒、管理壓力。

參考資料:

1.《Psychology Today》:Why Financial Literacy Is Vital for Happiness

2.《Genbiz》:How Financial Literacy Makes Us Happier

※本文由《VidaOrange生活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經濟越自由,你會感到更快活】美國心理專家:理財與幸福感的 4 個關係

壓力 負面情緒 心理治療 心理健康 焦慮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