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無退休時代

首份退休力指標 逾萬人填答

二○二○年台灣人口負成長,逐漸成為「生不如死」超高齡國家。聯合報系願景工程關注銀髮族議題,展開「退休力大調查」年度計畫,本周連續四天刊出分析報導,搭配數位專題、線上評量,助國人測出自己的退休力。截至昨天逾萬民眾填答,平均分數為五十六分。

本評量經願景工程一年籌畫與執行,邀請多名專家,共同和擅長高齡人口調查的典通公司合作,研擬「本土化」退休指標,最終整理出財務、健康、社會連結、活躍好學、自在獨立等五大面向。

在廿題自我評量中,所有受試者都可看見他人作答數據、改善方法,藉此衡量退休準備是否周全。最終分為零至五十分的「困老族」、五十至八十分「安老族」、八十分以上為「優老族」三級。

雖然目前統計顯示,萬人總平均五十六分,皆為「安老族」;但僅高於困老族六分,皆是「安老族」後段班,只要稍有意外,很容易向下淪為「困老族」,顯示國人若要保障安穩晚年生活,仍須在五大面向各自加強。

開放全民填答「二○二○退休力大調查」的首周數據,和事前民調相差不遠,「難以退休」已成台灣社會未來難題。中華民國退休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表示,國人退休準備啟動太慢,更低估退休生活支出。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也提到多數民眾對退休缺乏概念。

本調查將繼續開放民眾作答。願景工程會追蹤數據,長期觀測台灣人退休準備與變化,建立起退休議題的第一手資料,打下「國民退休準備工程」的地基。歡迎各界申請授權引用,也邀請讀者積極回饋,共同加入打造理想百歲人生的行列。

退休準備 退休金 退休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