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理財準備

延後退休 其他國家這樣做

人類平均壽命延長,是否退休的觀念與制度隨著年齡而改變,許多人退休後仍保有健康身體,不想在退休後只待在家裡,也面臨是否重新與社會連結,找尋新工作的決擇。記者杜建重/攝影
人類平均壽命延長,是否退休的觀念與制度隨著年齡而改變,許多人退休後仍保有健康身體,不想在退休後只待在家裡,也面臨是否重新與社會連結,找尋新工作的決擇。記者杜建重/攝影

世界各國近年來紛紛推動提高法定退休年齡,希望民眾延後退休,除了因應勞動力短缺問題,也希望緩和社會福利支出壓力。

在亞洲,日本政府今年五月修法放寬提領退休金年限。年滿六十五歲且可以開始提領退休金的民眾,最晚可以延到七十五歲再開始提領,每月可提領退休金金額將比從六十五歲開始提領多84%。

許多日本銀髮族不想退休。日本經濟新聞今年初公布的民調顯示,六十到六十九歲受訪者有五成四想要工作到七十歲以後。一些日本企業也開始因應這種趨勢,增加雇用有意繼續工作的銀髮族,例如日本知名家電量販店「野島」就將員工雇用年齡上限從六十五歲提高到八十歲,只要員工有意留任,通過公司對其工作態度和身體狀況的評估,就能以一年一聘方式工作到八十歲。

南韓也從二○一三年起逐步提高法定退休年齡,將國民養老金起付年齡從六十歲分階段提高至六十五歲,也以提高雇用年齡上限來保障老年人領取年金之前的生活。南韓少子化趨勢比日本更明顯,因此希望借此來應對勞動力不足問題。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則在去年宣布,將法定退休年齡逐步從六十二歲提高至六十五歲,退休後在原服務機構接受雇主回聘的年齡上限,則從六十七歲提高至七十歲。

在歐洲,德國政府希望在二○二九年將退休年齡從六十五歲提高到六十七歲。德國政府也在二○一六年通過「彈性退休金法案」,幫助年長勞工以最符合個人需求的方式過渡到退休。根據德國央行計算,法定退休年齡可能必須進一步提高,以因應退休金資金缺口,德國打算在二○三○年至二○六○年間,將退休年齡提高到六十九歲。

英國也在進行年金改革。英國今年起將法定退休年齡調高到六十六歲,未來還將逐步調高,預定二○四四年提高到六十八歲。

台灣與主要國家平均退離勞動市場年齡(2013-2018)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動統計專網
製表/記者葉冠妤
台灣與主要國家平均退離勞動市場年齡(2013-2018)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動統計專網 製表/記者葉冠妤

退休金 退休準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