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攔截骨折骨鬆!劉有漢翻轉中老年人輪椅文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樂活旅遊

春天溫差大 心血管疾者泡湯、外出請小心

心血管病人除了要注意春天多變的天氣之外,泡三溫暖也得當心。
心血管病人除了要注意春天多變的天氣之外,泡三溫暖也得當心。
圖/123RF

春天來了!氣溫乍暖還寒,提醒有心血管疾的病人,不論是去三溫暖還是泡湯,一定要遵守時限,並特別留心室內外進出溫差,避免血管梗塞的不幸發生在自己身上。

閩南語俗諺「春天後母臉」,以喜怒無常的繼母形容春季天氣多變,雖然事實上繼母不一定喜怒無常,但春天的氣溫確實像溜滑梯,有時彷若炎夏,可達攝氏卅度高溫;瞬間寒流報到,溫度又降到十幾度,讓人簡直不知道該如何適當穿衣,才不會中暑或是受涼。

春天氣溫高低相差太大,血管可能因為時熱時冷導致收縮反應,會增加心血管病人梗塞。主要原因是,心血管病人的血管品質不佳,溫差如此大差距的刺激之下,血管脆弱的斑塊產生破裂機會較一般人高,所以記得晨起運動一定要先熱身,以免身體無法及時因應而發生不幸。

心血管病人除了要注意春天多變的天氣之外,泡三溫暖也得當心。氣溫驟降時,很多人十分享受泡在三溫暖熱水裡的舒適感,但有些人習慣長時間浸泡熱水,卻是一大禁忌,因為皮膚是人體最大器官,泡在熱水裡全身通紅,是因為大量血液因應溫度變化到皮膚表面,心臟功能不好的人,本身心臟收縮量沒有那麼大,血流又都到皮膚表面,心跳、血壓會因此改變,就容易造成心臟功能損傷。

溫差太大對神經與血管的刺激都是大的。最愛泡三溫暖的日本人,泡湯守則明定15至20分鐘是上限,並不是泡到飽、泡到滿;即使在家裡洗熱水澡,也最好能在浴室裡更衣完畢後,身體保暖再出來,才比較不會產生心血管的問題。

當然沒有三高與心血管問題的民眾也不可輕忽。很多心臟問題是跟三高有關的文明病,但也有些疾病是會隨著年齡、生活型態發生,美國心臟學會跟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80歲以上長者平均8成有高血壓問題,就算還沒有吃慢性病藥物,仍應注意心臟保健。建議女性55歲、男性45歲以上就應做健康檢查,尤其有家族病史潛在的疾病風險者,應更謹慎!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泡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