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廢物變綠金!茶枝泡茶咖啡因低 茶胺酸更高

古式奉茶是由茶農撿完茶葉後,不要的茶枝製成。
古式奉茶是由茶農撿完茶葉後,不要的茶枝製成。

奉茶在過去是放在路邊、供行人隨意取用的茶水,以茶農挑選完茶葉後,不要的茶枝沖泡而成,通常會用一個大茶壺裝著,不論是販夫走卒、俠士、官員或里民都能自行品飲。

「樂水茗」從茶改場的文獻中發現,以自然農法所栽種茶枝的泡茶,不但咖啡因較低,茶胺酸含量更豐富,久浸也不苦、不澀,他們決定透過仿古法炭火烘焙,使原本被視為廢物的茶枝能夠外銷歐洲,讓全世界的愛茶人士都能細細品嘗其中有層次的果香、蜜香和梅香。

由烏龍茶枝所泡製而成的古式奉茶,含有豐富層次的果香、蜜香和梅香。
由烏龍茶枝所泡製而成的古式奉茶,含有豐富層次的果香、蜜香和梅香。

台灣茶如法國紅酒 年份不同味道不同

「智者樂水。」樂水茗老闆潘紫柔是藥學碩士,曾在貿易公司工作,她喜歡將台灣的好東西銷往國外,「把錢賺回台灣」讓她充滿成就感,2006年創業時因歐盟檢驗標準高,台灣茶幾乎全不合格,她開始尋找全台的廢棄茶田,以向民眾租地的方式推行自然農法。

茶園採自然農法栽種,不灑藥、不施肥。<br />圖片/樂水茗提供
茶園採自然農法栽種,不灑藥、不施肥。
圖片/樂水茗提供

樂水茗的每罐茶葉都標有產地及年份,潘姊說茶就像紅酒,會忠實反映生產環境和氣候,每年不同的降雨量都會影響茶葉品質,她希望台灣品茶風氣也能比照法國評鑑紅酒,只有細心照顧和品味,才能喝出其中優劣。

符合歐盟最高標準 426項零檢出

為了友善土地,潘姊向茶農承租在偏遠山區的廢棄茶園,用最不影響環境的方式栽種,讓被棄置多年的老茶樹在幾近原始的環境裡生長,她只簡單修剪遮蔽陽光的高大樹木,其餘地表空間,都留給各式各樣的雜草生長。

茶園堅持不以人為方式製茶,遇到蟲害或旱災只能認賠。<br />圖片來源/樂水茗提供
茶園堅持不以人為方式製茶,遇到蟲害或旱災只能認賠。
圖片來源/樂水茗提供

樂水茗的茶葉為了銷往歐洲,完全不用農藥,茶園也不施肥、不澆水,依靠茶樹強韌的生命力和土地的養分長大,遇到蟲害或旱災只能認賠,像今年春天降雨少,能夠包裝販售的茶葉就是零。

自然農法茶田 穿山甲也來湊一腳

潘姊解釋一旦施用化肥,便會破壞生態平衡,從此只能不停增加用量,陷入惡性循環,人類必須學習在環境中與其他動植物共生,土地與資源才能永續發展。

茶田若能真正實踐自然農耕,在每塊約30平方公分的田地裡,應該有3種以上雜草,在樂水茗的茶地上,不僅植物品種豐富多元,偶爾還能看到山豬和穿山甲的腳印,深深地留在泥土裡。

茶田與大自然共生,在樹叢中常能見到山豬腳印。<br />圖片來源/樂水茗提供
茶田與大自然共生,在樹叢中常能見到山豬腳印。
圖片來源/樂水茗提供

泡茶不用滾水更好喝 茶香、味甘甜

「其實只要茶葉品質好,隨便泡都好喝。」潘姊本身並不精通茶道,她說自己只懂產茶、製茶。

想要泡出回甘、香氣悠揚的茶湯,她建議除了選用好茶葉,也要注意泡茶不適合用過熱的水,滾水會將茶葉本身的苦與澀一次沖出,可以先將滾水裝在別的杯具,再倒入茶壺中,藉由接觸空氣,就能稍微降低溫度,讓茶葉緩慢舒展,茶味更加甘甜。

樂水茗茶葉介紹

古式奉茶

用做烏龍茶後剩餘的茶枝烘焙製成,古式奉茶聞起來有濃厚木香,茶湯為深褐色,口感溫潤滑順,帶有焦糖味,咖啡因含量低,有助放鬆身心,適合女性飲用。

文山包種茶

文山包種茶產於石碇、坪林山區,外型長條狀,茶湯顏色淺黃,入口後帶有栀子花、茉莉花香,口感清爽甘甜。

高山烏龍茶

高山烏龍茶茶葉呈結球狀,茶湯顏色金黃,散發自然清香,花香和果香會依序在舌間綻放,層次豐富。

茶葉 咖啡因 無毒 自然農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