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預防糖尿病!體脂計有效測量內臟脂肪


圖片來源/123RF

體脂計不同於一般傳統體重計,還能有效測量出體脂肪、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等,人體最糟糕的脂肪就是堆積在腹部的內臟脂肪,不但包覆你的內臟,諸如肝臟、胰腺,還會侵入你的內臟,導致發炎,糖尿病的風險也高很多,專家建議應慎選器材,太過便宜的體重計可能會導致測量數值不夠準確,使我們對自己身體健康的掌握程度下降。

站上體重計

在展開這場探險之前,顯然應該先量體重。基本上,最好在每天同一時間測量。相信各位都知道,一早起床的體重最輕。

最好用有體脂率功能的體重計,畢竟我們真正要追求的改變是體脂率下降而肌肉增加。便宜的體重計實在不可靠,常低估實際的數值,給你虛妄的安全感。儘管如此,這些體重計仍是偵測變化的利器。也就是說,這些體重計一開始可能說你的體脂率是三○%,而正確數字是接近三三%。但是,這些體重計應該可以測出你的數值開始下降了。

體脂肪

體脂肪是以脂肪占總體重的百分比計算。你購買的體脂計是以一種叫阻抗的系統為你測量體脂。它會發出微小的電流通過你的身體,測量電阻。由於肌肉和其他組織的導電力比脂肪高,如此便能估計脂肪的比例。

如果想精確測出體脂的數字,只能用雙能光吸光儀〈Dual Energy X-rayAbsorptiometry,DXA,舊稱DEXA)。但是這項檢驗索價不菲,多數人沒必要做。身體質量指數〈BMI〉能讓你判斷自己是否過重。女性的體脂通常比男性高。男性的體脂高於二五%就應該視為過重。女性則是三○%。

計算身體質量指數

要計算身體質量指數,請上網查詢, 例如http://www.nhs.uk/Tools/Pages/Healthyweightcalculator.aspx 不但為你計算,還一併解釋數值的意義。身體質量指數的缺點在於肌肉發達的人數值也會很高。可惜,數值高的人極少是肌肉多的關係。

測量腰圍

身體質量指數雖好用,卻不是預測未來健康的最佳指標。一項追蹤四萬五千名婦女十六年的研究發現,腰圍與身高的比例是預測心臟病風險的優異指標。

腰圍茲事體大,因為最糟糕的脂肪是堆積在腹部的內臟脂肪。大部分人以為脂肪就是脂肪,沒有差異。近來,學界發現真相大異其趣。皮下脂肪,亦即堆積在手臂、雙腿和臀部的脂肪,雖不雅觀,對健康的影響相對來說卻較低。內臟脂肪不但包覆你的內臟,諸如肝臟、胰腺,還會侵入你的內臟,導致發炎,糖尿病的風險也高很多。

你八成以為內臟脂肪多的人一定長得胖胖的,其實不然。直到我為一支紀錄片做核磁共振成像,我才發現我屬於隱藏性肥胖〈外表瘦而體脂高〉。我當時看起來不像過重,掃描卻顯示我有好幾公升的內臟脂肪。約二五%的人雖然身體質量指數正常,卻渾然不知自己的內臟脂肪高得危險。如果你負擔不起核磁共振成像或雙能光吸光儀檢驗,就用軟尺,雖然不是理想的工具,卻簡單又便宜。

不論男女,腰圍都應該低於身高的一半。多數人低估腰圍約兩吋,因為他們參考的數據是長褲的腰身。請將軟尺放在肚臍上測量腰圍。老實一點。樂觀主義的一個定義是憋著氣站上體重計的人。你唬不了人的。

資料來源:書名/《速效運動:慢跑無法燃脂、鍛鍊越多體能越弱、3分鐘高強度運動效益最大》

作者:麥克.莫斯里、佩塔.畢

譯者:謝佳真

出版社:三采

體重 體脂 內臟脂肪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