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小心變成這4大肥胖類型 依體質改善

熬夜、過度勞累易導致肥胖體質,對健康影響甚大。
熬夜、過度勞累易導致肥胖體質,對健康影響甚大。
圖片來源/123RF

隨著年齡的增長與運動量的減少,基礎代謝率下降,導致每個人發生不同類型的肥胖。此時,就需要依照自己的體質來選擇改善的方式,才能解決肥胖的根本問題。快來看知名中醫師吳明珠的4大肥胖類型,並告訴你如何依照體質改善,向肥胖說掰掰。

1.情傷熬夜

身體處於經絡不通、氣血阻滯與代謝障礙的狀態,使得水濕容易在身體淤積,變成痰濁。這樣引起的肥胖,大多是因為飲食毫無節制、喝酒、熬夜等,進而引起脾胃運作失調。或是情志內傷而使氣機鬱滯,導致肝膽失利。由於肝屬人體疏泄,而膽汁有助脾胃受納化膏脂,因此,若是肝膽運行困阻,將使肝膽疏泄不利,影響膏脂的轉化與運輸,這樣的情況,容易產生血脂及肥胖等問題。

2.過度勞累

因為腎精消耗損傷會導致相火過盛,令胃熱更加惡化,更多水濕會滯留體內,肥胖將會日益嚴重。腎精耗損通常會在年紀稍長的人身上發生,但是如果因為過度勞累、壓力大、勞神費力等,也會發生腎精耗損問題,長此以往,將導致腎陽不足, 膏脂消化疏運更是費勁, 因此血脂、肥胖開始形成。

3.飲食無度型

如果吃得太重油鹹、喜歡甜食與刺激辛辣食物,很容易是這種類型的肥胖患者。因為脾胃是負責消化食物,並運送營養供給全身各部位臟器使用,如果因為吃過多肥膩食物,導致脾虛,於是產生胃熱,因此無法代謝的熱量,便會轉化成體內的濁脂,形成肥胖。

4.愛吃冰冷型

身體吸收冰冷食物時,因為要平衡體溫,必須耗費許多精氣,就像把冰塊丟到火爐上,會產生大量濕氣,身體也因此形成過多水濕,導致身體消化變慢、熱量代謝受阻,這些濕邪濁脂會先在中焦聚集,之後再由肺臟通調水道作用,進而瀰漫於三焦中,並同時灌注於體表肌膚,肥胖於是產生。

資料來源:書名/《擺脫女人要命的壞習慣:讓妳凍齡更漂亮!》

作者:吳明珠

出版社:台視文化

肥胖 體質 熬夜 勞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