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男人補腎防早衰 吃6大食物按2穴位


圖片來源/123RF

今天是父親節,為了事業、家庭,父親終日在外辛苦打拼,看著頭髮漸漸斑白的父親心中感到許多不捨,孝順父親不是只有節日送禮吃大餐,而要從日常生活起居著手,快請教中醫師,平時該怎麼為父親養生、避免早衰

中醫師張文馨表示,中醫裡所說的腎與西醫的腎「kidney」不同,不只是腎臟,還包括神經、骨骼、內分泌等系統,在中醫觀點看來,肌膚老化是一種腎陰的耗損,腎為先天之本,中醫的「陰」是指體內的精華物質,陰液的功能是要滋潤、濡養人體的各個臟腑器官及皮膚,隨年紀增長、熬夜、過勞或失眠,體內津液會自然流失,漸漸造成腎陰(水)不足,此為一種老化現象,因此「護腎滋陰」是延緩老化的關鍵。

補腎穴位這樣按

按摩方式與時機:以大拇指深層按壓,一次按壓5秒,一個穴位各按20下,早晚至少各一次。

1.關元穴:

關元穴位在肚臍正下方3寸(相當於四指幅併攏寬度),多按摩此穴可幫助男女生的生殖功能。

2.太溪穴:

太溪穴位在內踝尖與跟腱連線中點凹陷處,本穴位有補虛的特點,可溫補腎陽又可滋補腎陰,同時也是腎虛腰痛的常用穴。

補腎最佳食物有哪些?

1.蔬菜類:菠菜、紅鳳菜、黑木耳、香菇、胡蘿蔔、番茄、茄子、山藥、枸杞

2.水果:櫻桃、葡萄、蘋果、草莓、藍莓、覆盆子、桑椹(較寒性,不適合氣管弱者)、蔓越莓、黑醋栗

3.動物性蛋白質、膠質:羊肉、烏骨雞、雞蛋、牛筋、雞爪、豬腳筋

4.藻類:海藻、海帶、紫菜

5.油脂類:黑芝麻、核桃(一天堅果類約吃15g,不宜過多,否則熱量過高,而且比較燥!)

6.海鮮類:海參、魚肉魚皮、泥鰍、蛤蜊、蚵仔、生蠔、龍蝦(後三者少量即可,小心膽固醇上身)

補腎納氣 早衰 內分泌 穴道按摩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