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曾德朋

曾德朋/伸展台上的美麗與哀愁

高跟鞋裡藏著女人的眼淚與鮮血。
高跟鞋裡藏著女人的眼淚與鮮血。
圖/ingimage

一封來自法國的信,信上的署名是一位病患寄來的,她在信上分享,她現在正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也謝謝我當初給予她的治療。她的友善讓我回想起去年這段特別的緣分。

第一次在診間看到她,身材高挑且纖細的外型,神祕的戴著口罩,很明顯的感受到她跟一般人不同。一進到診間,臉上的口罩依舊不摘下,開口便問,醫師,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轉載你寫治療腳指甲的文章,我的腳趾甲已經痛很久了,想請你幫忙看一下。隨即脫下腳上的鞋,微翹起腿指著自己的痛處望向我。

我看著她已經變形的腳指甲,很容易判斷就是所謂的鑷狀甲(Pincer nail),就是指甲形狀過度彎曲,進漸式的壓迫指甲下面肌膚(甲床),而使得指甲及甲床變形,指甲捲曲如圓筒狀,插入腳趾肉裡面,疼痛難耐。

這種疾病並不罕見,常常對日常生活造成不便,最常見的原因是,

一、長期穿著不合腳的鞋子。

二、不當的走路姿勢。

三、運動所造成的指頭擠壓,進而使得指甲變形。

因此,我詢問起她的工作,她表示,她是在一家大型的模特兒公司當模特兒。確實與她的外型有所連結,但我也露出很納悶的眼神,心裡想著,是怎麼樣的工作方式,才能讓腳指甲造成這麼大的彎曲變形?

她讀出我的疑惑,當我還未開口再詢問時,她就喃喃的道來,「醫師,我們做模特兒這一行,也是很競爭,常常廠商走秀或拍照提供的鞋子,很少是適合自己的尺寸,但每個機會都很難得。」

「妳不穿,後面有很多人等著穿上這雙鞋,取代妳接下這個case,所以,為了把握每一次得到的機會,再怎麼不合適的鞋,再怎麼尺寸小的鞋,也是要硬塞進去。」

「但每次一場秀或長時間的拍照下來,雙腿早就已經不是自己的了,更別說擠壓了一整天的腳指甲,變形真的是無法避免,我周遭很多同事也都跟我一樣有這樣的狀況。」

聽著她敘述著這一段職場的辛苦,真的從內心很佩服她的敬業,也體會出她是個很認真往自己夢想邁進的人,我繼續問她,感覺這樣的狀況已經有好一陣子了,怎麼拖到現在才來就醫?

她用很不好意思的語氣回覆,我這樣的腳指甲,之前都聽別人說一定要用拔指甲的方式才能治療,聽起來很可怕,而且也擔心治療會影響後續接工作的機會。我原本也想說能忍就忍,但最近已經到了連只是簡單的走路或運動,就覺得相當疼痛,後來是看到你網路上提到的方法,好像不是別人說的拔指甲那種方式,才趕快來看診。

我說,是的!現在的治療方式已經不一樣了,不但不需要拔指甲,而且也不會影響妳的生活或工作,這樣妳願意接受治療嗎?她很認真的點點頭,給我一個很肯定的眼神。因為她的指甲不夠長的關係,所以我替她使用「3TO嵌甲矯正器療法」。

後來她進入診間時,也會很禮貌性的將口罩摘下,平常不太常留意娛樂新聞的我,看到她的臉也有種熟悉感,但畢竟我還是比較喜歡這樣簡單又敞開心胸的友好關係,因此也從未主動詢問有關她的事情。

經過5次的治療,花了將近3個月的時間,她的腳趾甲恢復健康。身為醫師的職責,叮嚀了些保護指甲的觀念,雖然知道她為了自己的夢想,讓她暫時無法顧慮到這麼多,不過希望至少她能放在心上,盡可能遠離指甲不適的疼痛。

美麗的模特兒為了穿上不合腳的高跟鞋,指甲早已扭曲變形。(圖非個案本人)<br />曾德朋醫師/提供
美麗的模特兒為了穿上不合腳的高跟鞋,指甲早已扭曲變形。(圖非個案本人)
曾德朋醫師/提供

讀著她從法國寄來的這封信,相信現在的她依舊積極且認真的朝她的夢想前進,珍惜這一段難得的緣分,更祝福她無論是在工作還是人生的伸展台上,都能擁有璀璨無比的未來!

3TO矯正器:

3TO矯正器是由兩個小鋼鈎與小鋼圈所組成的,用來勾住指甲雙邊,產生牽引力,改善指甲的弧度,進而舒緩嵌甲所帶來的疼痛感。

安裝3TO矯正器是一種非手術、並且於過程中,不會有明顯不適的治療方法,更可立即舒緩嵌甲的疼痛感,是這技術最大的好處。

安裝後並不會感覺到3TO矯正器的明顯存在,矯正器會隨著指甲成長而往前移動。依指甲增長期況而定,可重新把矯正器往後移動以調整牽引力。穿戴時並沒有任何活動的限制,大多數的運動和水上活動都可以正常進行。

嵌甲 3TO 鑷狀甲 曾德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