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腳臭洗不掉怎麼辦,泡腳有用嗎?4要訣、2營養素助改善腳臭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腳臭洗不掉怎麼辦?腳臭泡腳有用嗎?示意圖/ingimage
腳臭洗不掉怎麼辦?腳臭泡腳有用嗎?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拜訪親友是常有的事,但若腳臭成了尷尬問題,可得好好解決! 腳臭洗不掉怎麼辦?試試從生活習慣、日常清潔開始做起,如保持足部乾燥、更換鞋子、使用足部除臭產品等,都是有效的解決方法。以下為您完整介紹腳臭原因、腳臭改善方法與飲食建議。

腳臭5大原因

為什麼會腳臭?重症醫師黃軒過去曾於「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粉專說明,造成腳臭的原因主要有以下5點:

汗腳:汗腳是腳臭的主要原因。當腳部出汗時,會為細菌滋生創造一個溫暖、潮濕的環境。

細菌:腳部皮膚上的細菌會分解汗液,產生一種難聞的氣味。

真菌:真菌感染也會引起腳臭。真菌會破壞皮膚,使腳部發癢、紅腫。

鞋子:不透氣的鞋子會阻礙汗液的蒸發,為細菌和真菌滋生創造一個溫暖、潮濕的環境。

糖尿病:糖尿病患者腳部血液循環不良,更容易發生腳臭。

腳臭洗不掉怎麼辦?4要訣改善腳臭

腳臭洗不掉怎麼辦?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指出,歸根究底,腳臭乃由於足部積聚的汗水促使細菌滋生,而細菌製造出帶有臭味的分泌所致,我們可以採取以下4要訣,改善與預防大部份的腳臭情況:

一、清潔足部以減低細菌滋生

每天最少一次以暖和的水及溫和的肥皂浸泡和沖洗雙足。例如,一個很好的做法就是於回家脫下鞋襪後,隨即清洗雙足。

清洗後要徹底抹乾雙足,尤其趾與趾之間的位置。

二、減少汗水和過多的濕氣

在足部灑上爽身粉有助保持雙足乾爽。

在足部塗上止汗劑,以減少足部流汗。

盡量多脫掉鞋襪或穿著涼鞋,讓足部的皮膚得以「呼吸」。

要確保鞋子大小適中和多讓雙足得到休息,因為足部過分受壓可加劇流汗。

保持身體涼快,尤其在天氣炎熱的日子,因為體溫過高會使你全身(包括雙腳)流汗更多。

三、恰當的襪子

穿著潔淨的襪子。

穿著以棉、羊毛或其他吸濕物料製成,且厚而柔軟的襪子,以幫助吸走汗水。

避免穿著尼龍質料的襪子。

穿著密封的鞋時一定要穿著襪子。

不要再次穿上已弄污的襪子。

有需要時,應經常更換襪子以保持雙足乾爽。

四、恰當的鞋子

穿著以真皮、帆布或其他透氣物料製成的鞋子。

穿著透風的鞋履(如拖鞋),以代替緊密的鞋履(如靴子)。

避免穿著塑膠鞋。

於鞋子內層灑上爽身粉以幫助吸走多餘的濕氣。

經常清洗那些可以沖洗的鞋子(如帆布鞋),並徹底曬乾。

最好不要連續兩天穿同一雙鞋子,它們需要時間乾透。

將鞋子放置於通風的地方讓它完全乾透,如將鞋子放置於室外,並先取去鞋墊,在陽光下曬乾。

假如鞋的臭味即使用除臭的產品亦無法去除,將鞋子丟掉。

改善腳臭可以吃什麼?

容易腳臭的人飲食該注意什麼?趙順榮藥師指出,有些人足部出汗過多可能與神經功能紊亂有關,建議可服用一些調節神經功能的保健品,如維生素B群緩釋錠。內含維生素B6,能維持神經穩定性,消除焦慮。維生素B6、B12都有助於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消除煩躁和不安,即可減少異常出汗,避免腳臭及狐臭的發生。

腳臭泡腳有用嗎?

腳臭泡腳有用嗎?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指出,使用白醋或綠茶精油等加入溫水來泡腳,確實可以抑制細菌繁殖可以減少臭味,但卻無法避免腳臭再次發生。

腳臭問題要看哪一科?

腳臭問題要看哪一科?如上述方法都沒有辦法解決腳臭,成為常態性的困擾,建議可至皮膚科院所就醫,尋求專業醫師的建議。

參考資料:

黃軒醫師 Dr. Ooi Hean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

延伸閱讀:

腰痛」治腰,難怪永遠好不了!日本針灸師公開:想治腰痛,其實關鍵在「大腿這塊肌」

腳臭 泡腳 腰痛 狐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