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醫病天地/治療矯正並行 避免凍甲復發

俗稱「凍甲」的嵌甲症,症狀嚴重時會讓患者感到椎心之痛。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俗稱「凍甲」的嵌甲症,症狀嚴重時會讓患者感到椎心之痛。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俗稱「凍甲」的嵌甲症,不但影響患者生活品質,若症狀嚴重,小小一片指甲刺進肉,足讓人感到椎心之痛。皮膚科醫師表示,目前有侵入性、非侵入性和指甲矯正等治療嵌甲症方式,但正確指甲修剪方式、選擇適合鞋子,才能避免一再復發。

花蓮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陳威宇近日治療一名女性患者,6、7年前開始走路覺得腳趾有點痛,2個月前指甲邊緣突腫脹發紅,服用消炎止痛藥物也沒改善。陳威宇發現是指甲變形刺進肉裡,經指甲矯正後,已經改善。

陳威宇說,所有指甲都可能變形,最常見的就是腳大拇趾。若只有單一指甲變形,通常是外力因素造成,可能是鞋子不合腳、走路姿勢不對或經常性碰撞導致;但如果多個指甲變形,就可能是系統性疾病引起,如營養素缺乏或藥物副作用,連灰指甲、乾癬都是可能原因。

陳表示,傳統治療嵌甲症方式,是透過手術拔除變形指甲,加上甲床矯正,不過即使如此,仍有超過5成復發機率;若採指甲矯正,矯正6個月,一年約只有1成復發率,且矯正前幾天疼痛就會有明顯改善。

醫師指出,最重要還是正確指甲保養。修剪指甲時,切記要平平地修剪,不要往側邊指縫修剪;避免穿著太鬆、太緊或是尖頭鞋,才不會反覆擠壓碰撞,而且要有良好的固定性和支撐性,這些都可降低凍甲復發機率。

凍甲 嵌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