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剪指甲有眉角!不想藏污納垢,這長度最剛好

常春月刊

冠肺炎(Covid-19)疫情當頭,一般民眾都會依照衛生福利部的建議,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如戴口罩、勤洗手,不用手觸摸眼、耳、口等部位,保持個人衛生防護,進而降低病毒傳染的可能性。不過,為了避免指甲藏污納垢,洗手後無法將病毒徹底消除,你指甲修剪的長度正確嗎?是否會產生另一種病毒入侵的風險?

手足保健教育協會理事長李安騏表示,指甲如若留太長易藏匿細菌病毒,的確不利於防疫,但反之若剪太短,則又會造成甲下皮萎縮產生空洞的情形,讓細菌病毒有機可趁,因此千萬不要為了防範疫情反而矯枉過正,屆時細菌感染變成蜂窩性組織炎,更是得不償失。

正確的指甲長度,是將指甲前緣切齊手指指腹,指甲呈現「方甲圓角」的狀態,才是最佳狀態;另外,針對非行動者(長期臥病在床)或是糖尿病患,對於這類指甲修剪的細節更是要注意,由於這些病患的恢復能力以及抵抗力較差,更容易因為細菌病毒入侵產生重大的傷害,所以手部腳部的指甲千萬不可以修剪過短。

此外,由於不少人習慣使用酒精進行手部消毒,長期也易造成手部表面過於乾燥,產生龜裂或細小的傷口,也都很容易讓細菌藏身其中。因此,除做好清潔工作外,手部的維護與保養的重要性更是不容小覷,千萬別讓這些藏在手中的小細節,成為防疫上的大破口。

延伸閱讀:
喜歡把腳趾甲剪很短? 用錯方式很容易就會凍甲
手指邊緣頻冒「肉刺」超煩! 你常做的5件事情都是幫兇

指甲 凍甲 細菌感染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