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指甲斷裂,身體出了什麼問題?指甲3表徵反映疾病先兆

常春月刊

人類的指甲和眼睛、舌頭、皮膚一樣,會隨著身體健康狀況和年齡,呈現出不同的外觀,透過這些外在部分的望診,或多或少都能看出身體的健康狀況。

健康的指甲應該長什麼樣子呢?中醫師辛重毅表示,一般來說,正常的指甲應該是透明無色,且顯現出健康甲床的粉紅色,由於指甲本身是透明的,而平常所看到的顏色是甲床血液的顏色,當甲床的血流出現變化時,就會反映在指甲的顏色上。

健康的指甲底色應呈現紅潤的粉紅色、表面有光澤,厚度均勻且壓起來有彈性、不易斷裂,表面沒有龜裂、凹洞或者特殊顏色的紋路,如果指甲有特殊紋路,例如變厚、變黑、變白,甚至出現凹洞,要小心,可能是身體健康狀況不佳,或是疾病的警訊。

當指甲發生斷裂問題時,總是會馬上聯想到是不是身體缺鈣?辛重毅解釋,指甲斷裂的原因主要可簡單分為外力撞擊或者營養不良兩大因素。撞擊瞬間就斷裂,且斷面比較平整的,大多是因為外力造成;若是營養不良或某些疾病導致的,指甲多半會分層細碎地斷裂。

除了指甲斷裂之外,指甲出現哪些狀況,也代表身體健康出問題呢?指甲和身體健康的關係,辛重毅說,可以從指甲的幾個特性來看:

1、指甲的紋路:指甲表面的的縱向條紋,大多是正常老化現象,但是,如果有明顯的橫條紋(Beau's lines),可能表示曾發生重大疾病或經歷過手術,因而導致指甲的生長有短暫停頓的現象。

2、指甲的形狀:一般指甲的形狀應該是越靠近指尖越細,但是有某些特殊狀況卻可能相反,越靠近指尖的部分越寬大,這就是所謂的「杵狀甲」,「杵狀甲」一般可能與心肺疾病或心肺衰竭等疾病有關。

再來還有所謂的「匙狀甲」,一般指甲是兩側應向下凹進甲床內,而匙狀甲卻是指甲兩側反而往上翹,匙狀甲一般可能與貧血有關,例如是缺鐵性貧血或其他貧血問題;如果是指甲中間出現凹陷,則可能和營養不良有關。

3指甲的顏色:正常指甲應該是透明無色,而顯現出健康甲床的粉紅色,如果有出現特別顏色的話,通常與某些疾病有關,例如指甲顏色蒼白有光澤,可能和貧血有關,如果是灰白色而沒光澤,則可能是黴菌感染引起的灰指甲;指甲呈現黃色的話,則可能和黃疸或者過度食用含黃色色素的食物,例如胡蘿蔔或木瓜等食物;如果指甲出現黑色條紋,則必須鑑別是否有黑色素細胞癌病變。

想要有健康的指甲,最重要的根本就是要有健康的身體,飲食營養均衡,血液就會循環順暢,就能讓指甲甲床的營養供應充分,自然會有健康的指甲。辛重毅分享,指甲雖然不是活細胞,但是要讓指甲看起來紅潤光澤,仍然需要基本的保養,不要讓指甲長時間接觸清潔劑、化學藥劑或者頻繁變化溫度的環境,就是最基本的保養方式,才能夠相得益彰,看起來也更賞心悅目。

延伸閱讀:
健康不是憑外表斷定! 3種情況都要防患未然
身上黑痣也可能變成癌! 5點觀察一次看懂罹癌跡象

 

灰指甲 缺鐵性貧血 黑色素細胞癌 黴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