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手術不要排週五?專家拆解「醫院不會告訴你的3個秘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捲甲嵌甲惱人 指甲矯正可減痛降低復發率

捲甲和嵌甲是常見的指甲疾病,有人選擇手術治療,卻仍有相當的復發率;成大醫院皮膚科醫師杜威廷今天表示,指甲矯正已取代部分手術的角色,不只減輕疼痛,也大幅降低復發率。

不少人被捲甲及嵌甲所苦,這兩種指甲疾病會造成指甲和指頭變形,手和腳趾疼痛、腫脹、發炎,甚至感染,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杜威廷指出,捲甲指的是指甲的彎曲程度相較於一般人明顯增加,常發生在雙腳大拇趾,也可能出現在手指和腳趾。病人長時間行走後,或捲甲受到壓迫時,往往會疼痛。

嵌甲又稱「凍甲」,指的是指甲嵌入指甲旁的甲肉,造成發炎、疼痛,甚至是感染化膿,病人常因疼痛改變行走姿勢,甚至因發炎感染而不能穿襪子、鞋子。

杜威廷表示,捲甲和嵌甲都可用手術切除指甲基質、甲肉、指甲片來治療,或是將下捲、嵌入的指甲拔除,但會造成手術傷口及治療時、恢復期的疼痛,術後需要換藥,也有相當的復發率。

若在拔除下捲、嵌入的指甲後,以化學或電氣燒灼術減低復發率,卻也會增加手術時和恢復期的疼痛,且造成指甲外觀永久的改變。

杜威廷說,指甲矯正已取代部分手術角色,大部分指甲矯正器由特殊金屬線構成,有些會用來黏貼指甲基座,藉由將具有彈性的金屬線附著在指甲上,金屬線會對下捲或嵌入的指甲施加拉力,以恢復到正常的形狀。

指甲矯正能減輕疼痛及發炎,改善指甲外觀,相較於單純拔除指甲,復發率也大幅降低。若經過指甲矯正仍持續疼痛,多半是有未完全控制的指甲黴菌感染、指甲乾癬,或遠端指骨異常。

杜威廷說,置放指甲矯正器不需要麻醉,過程僅有些微不適感或疼痛,多數人置放後可立刻恢復正常生活,除對指甲矯正器直接造成衝擊運動外,其他運動都可照常進行。

不過,並非所有指甲或指甲周邊疼痛都來自捲甲或嵌甲,也有可能是指甲黴菌感染,或壓迫到指甲基質的皮膚良性腫瘤,或指甲慢性變形,或有甲床或指甲基質的癌症,因此,遇到指甲相關疾病時,最好就診檢查。

嵌甲 凍甲 黴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