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醋酸治灰指甲當心濃度過高損皮膚

元氣周報

【聯合報/駐站記者/張嘉芳、詹建富】

Q:拜讀8月25日《元氣周報》「放任不治,全家都變灰指甲」報導後,筆者憶及30多年前曾與頑強灰指甲「對抗」長達10年的痛苦經驗。

時筆者應召服為期兩年常備兵,分發到馬祖南竿山隴砲兵管房,當年營房在半山腰掘山洞兼作營舍,洞內空氣不流通,又潮濕非常。因每天穿著密不透風的帆布膠鞋在郊野操練,不只罹染了「香港腳」,兩隻腳的指甲更由原本紅潤變灰變厚,前往軍醫院看診,院方發給類似牙膏管裝外塗的藥膏。

退役後到坊間西藥房購買治灰指甲藥膏,塗抹經月也未改善。後經鄰人推介,向里長索取他自家鄉帶來一種專門治療灰指甲的藥水,塗抹數周也只能將指甲變軟,無法讓灰指甲恢復以前紅嫩。

後來,執業中醫師的內弟,從醫科專著查到一篇治療灰指甲的「偏方」,說是使用化學方式釀製造的酸醋可治療灰指甲。起先半信半疑,就死馬當活馬醫吧!姑且到小雜貨店花新台幣16元買了一瓶鎮江化學製造香醋(非金門或馬祖銷售的高粱香醋),並用鋁質盛菜缽放在瓦斯爐上生小火加溫,在熱度到60度左右,加注到平時不用的膠盆中備用。每晚「侍候」我的腳,這樣經過近大半年的時間,發現新長出的指甲由灰轉為紅潤,厚度也有改變。

20多年過去,不僅筆者的香港腳不曾再犯,頑強惹人厭的灰指甲也徹底消除。(新北市 中凌)

A:香港腳主要是黴菌感染,當表皮黴菌跑到指甲下方的甲床,就會造成灰指甲。香港腳治療並不難,但台灣氣候潮濕悶熱,適合黴菌生長,因此香港腳較易復發。

踩熱沙抑制黴菌 難全數殲滅

為治療香港腳,部分民眾嘗試踩在炎熱沙灘上,熱沙雖會抑制黴菌生長,卻無法保證可以殺死黴菌,尤其是跑到甲床下方的黴菌。由於灰指甲厚,外用藥物不容易進入,因此藥物治療效果不好,有些患者甚至擦藥一、兩年,也不見得能治癒灰指甲。

基本上,想根治灰指甲,須口服抗黴菌藥物連續三個月,因腳指甲生長需要三個月至半年,如果服藥時間未達三個月,腳指甲可能還有黴菌殘存,黴菌未完全殲滅,日後恐會復發。不過,口服抗黴菌藥經肝臟代謝,若有肝炎或肝硬化、肝功能不好的人,長期服藥可能會傷肝。

除了口服藥外,香港腳或灰指甲常合併綠膿桿菌感染,甚至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皮膚會出現厚皮或水泡、脫屑脫皮、糜爛等症狀。因黴菌以皮屑為食,醫師常開立去角質的水楊酸藥物,一方面讓黴菌沒食物可吃,同時又破壞黴菌生長環境,不過黴菌未被真正殺死。

醋酸類似水楊酸 無法真正治癒

同樣地,醋酸功效類似水楊酸,主要作用為去角質,讀者發現新長出的指甲由灰色轉為紅潤,應是去角質後,皮膚過敏或指甲下方的血管顏色所致,因此會感覺腳指甲紅潤,但醋酸無法真正治癒灰指甲。

研究發現,醋酸雖可抑制細菌及黴菌生長,尤其對抗細菌的效果不錯,不過醋酸濃度高,必須稀釋,一旦使用不當,還可能造成皮膚腐蝕。門診曾有患者將雙腳直接浸泡冰醋酸,導致腳底至腳踝皮膚嚴重潰爛,整個足部紅腫,必須住院治療。

治療灰指甲應雙管齊下,透過口服抗黴菌藥,並搭配水楊酸等去角質藥物,一方面殺死黴菌,另方面破壞黴菌生長環境,才能有效治癒灰指甲。

(諮詢/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志強)

灰指甲 香港腳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