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雙腿總是想動… 我有不寧腿症嗎?

【聯合報╱整理記者黃文彥】

雙腿總是有想動的欲望,是不寧腿症候群典型症狀。但不少人在睡覺中有抽動雙腿的經驗,到底是不是不寧腿症候群?

Q:抽搐與不寧腿症候群有什麼分別?

A:抽搐是無意識抖動,但不寧腿症候群是有意識的抖動;換句話說,不寧腿症候群是因為雙腳感覺不舒服,非得要動一動,才能舒緩不舒服的症狀。

Q:哪些人是不寧腿症候群高危險群?

A:不寧腿症候群分為原發性與次發性,包含糖尿病患、洗腎患者、缺鐵性貧血,都是不寧腿症候群高危險群。

不寧腿症候群可發生在任何年齡層,但統計調查顯示,老年人較多。

Q:罹患不寧腿症候群該怎麼辦?

A:只要不影響睡眠品質,不寧腿症後群不會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嚴重患者可用少劑量的多巴胺藥物治療,生活習慣應該避免菸酒、咖啡等神經興奮劑,睡前洗熱水澡也可以幫助肌肉放鬆,同時應該避免強烈聲光刺激。

Q:不寧腿症候群要看哪科醫師?

A:神經內科。多數患者因為雙腳不舒服,反而到骨科報到,但不寧腿症候群是其實是一種運動與神經疾病,因此應該找神經內科醫師治療。

諮詢黃婷毓、黃柏豪醫師

不寧腿症候群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