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易臭體質 內服外用才有效

元氣周報

此時正是濕熱季節,陰晴不定,常讓鞋子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可說是腳臭「旺季」。 記者陳立凱/攝影
此時正是濕熱季節,陰晴不定,常讓鞋子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可說是腳臭「旺季」。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報導】

此時正是濕熱季節,陰晴不定,常讓鞋子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可說是腳臭「旺季」。

網路除臭祕方五花八門,讓人眼花撩亂,從除臭鞋墊、一雙幾百元的襪子,或用茶葉、咖啡渣、醋泡腳、噴劑,鞋子放石灰、礬粉……到底哪個有效,醫師認為或多或少有效,但如果是因為體質或皮膚病引起的臭,最好找醫師對症下藥。

方法用盡 怎麼還這麼臭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許麗娟說,有些人換穿透氣昂貴的襪子、名牌透氣鞋,也時時保持雙足乾爽,甚至還塗了醫師的殺菌藥,該做的都做了,但臭味依舊難除,無法根治。中醫師認為,「內外兼治」才是根本,以體質來「找臭」再施以調養,方能一勞永逸。

大家都知道腳臭原因,是足部角質層太厚,加上汗腺分泌過剩,在不透氣下,與細菌、真菌混合產生臭味。歸類起來大致有:

1.足部易出汗。

2.足癬、香港腳等皮膚病。

3.常穿膠鞋、尼龍襪等不透氣鞋襪。

4.足部的清潔習慣差,引發惡臭。

體質濕熱 需要內外兼治

「身體容易發臭的人,體質多屬濕熱。」許麗娟說,腳臭與人體五臟六腑、經絡有密切關係,「足汗」大多和脾胃濕困,濕熱下注有關。中醫講「諸濕腫滿,皆屬於脾」,脾濕熱時,人會出又黃又臭的汗,這就是「汗臭腳」的由來。

許麗娟說,很多腳臭的人,拚命用偏方泡腳或塗藥撒粉,這並非無效,但光從外治,體質沒有改變,就像房間有異味,只用芳香劑「壓味」,真正的臭源未除,等芳香劑退了,臭味猶在。

因此,中醫建議以內服、外用、泡腳、穴位針刺、按摩等法來除臭。

方劑/六一散、三妙散等

許麗娟說,常用內服方劑有:六一散、三妙散、當歸拈痛湯、豬苓湯、五苓散等,具清熱利濕功效。也可服用四君子湯、五味異功散、六君子湯、七味白朮散等健運脾胃方劑。

按摩/足踝至大腿根部

與發臭有關的肝、膽、脾、胃經絡,多半在腳部,可由足踝到大腿根部內外兩側,握拳由上而下、由外而內,敲打到有痠麻脹痛感後,再按摩放鬆經絡,有利排出濕濁。

飲食/少辛熱多利濕

少吃辛辣或燥熱的荔枝等水果,多吃利濕的絲瓜、冬瓜等瓜類,都有助於改善「臭足」體質。

泡腳/茶葉、醋、中藥材

網路上流傳的除臭祕方,許麗娟說,茶葉、醋確有吸除臭味功能,只是效果因人而異。如要用茶葉泡腳,建議放些鹽水,泡約20-30分鐘,擦乾後再撒些爽身粉或止汗劑,石灰最好不要用。

此外,也有醫院研發專供泡腳用的中藥材,是用黃芩、黃連、黃柏、大黃、苦參根等大苦大寒的藥材,都是天然的抗生素,有很好的消炎抑菌作用;此外,白芷、細辛、甘草、金銀花、連翹、葛根等材料都可以泡腳。

許麗娟說,這些中藥材各三錢等量,加入1200毫升水,旺火煮沸後轉小火再煮20分鐘,熄火再加入一小撮白礬,等適溫不燙即可浸泡。每晚一次,每次20分鐘。具有清熱祛濕、收斂止汗、除臭作用,睡前熱水泡腳也有益足部血液循環。

撒粉/白芷、木香加明礬

在粉末方面,中醫師建議可用細辛、白芷,及芳香的藥物,如木香、香附、冰片或薄荷腦,再加少量的明礬。磨成粉,然後在穿鞋子之前先撒一些在腳縫,有吸收水分作用,又有止癢效果;或者用「冰硼散」撒於腳趾縫也行。

▇ 防臭基本功

許麗娟說,治腳臭方法很多,最好別盡信偏方,否則除不了臭,還造成後遺症。正確的基本保養包括:

1.穿透氣鞋襪、避免常穿同一雙鞋

2.鞋子定期清洗曝曬(或陰乾)

3.在鞋內塞報紙吸濕

4.鞋櫃保持通風乾燥

5.選用抗菌沐浴乳

6.腳縫務必洗淨乾爽

7.定期去角質

皮膚病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