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靜脈曲張 夜晚易抽筋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靜脈曲張患者有時會感覺皮膚癢,夜晚睡覺腳也容易抽筋。

台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袁明琦昨(二十九)日在「美腿再現-向『靜脈曲張』說再見」講座中表示,靜脈曲張多半發生於下肢,而靜脈中的血液帶有許多代謝廢物,這些代謝廢物滯留於下肢血管,長時間下來,很容易刺激皮膚,造成搔癢症狀。患者睡覺時,下肢血管迅速回流,肌肉血流一下多、一下少,因此常引起夜晚腳抽筋。

袁明琦醫師指出,約七、八成靜脈曲張患者是因美觀因素就醫,患者除了腿部不好看,也常有腿部腫脹、痠痛等症狀,由於血液帶有鐵質,若無法順利回流,鐵質沉積便引起色素囤積,腳就會變黑,甚至形成鬱血性皮膚炎。而患者皮膚一癢就會去抓,一抓就容易破皮、潰瘍,嚴重時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如果是靜脈曲張引起的蜂窩性組織炎,光以抗生素治療,效果有限,患者可能使用抗生素一個月還是不會好,還可能出現藥物副作用,因此要去治療靜脈曲張,才是治本之道。

袁明琦醫師指出,女性約有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罹患靜脈曲張,男性比率則為百分之七到百分之十七。多數還是老年性退化性疾病。遺傳可能造成靜脈曲張。像身高較高、肥胖、懷孕女性、警察、軍人、老師等需久站、久坐職業的人、姿勢不良或穿太緊衣物者都較容易出現靜脈曲張。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靜脈曲張 皮膚 血管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