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雙腿像X型 穿短裙好煩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台北馬偕醫院骨科主任劉士嘉】

問:我的小孩3歲多,最近發現她的腳明顯不直,站著的時候膝蓋以下閉不攏,兩腳往外打開,有點像人家說的X形腿,讓我有點擔心以後穿短褲、短裙時不好看。我自己的雙腳也不太直,這是遺傳的關係嗎?想請教這樣需要矯正嗎?或是需要教孩子改變站姿?(讀者李小姐)

答:孩子的腿不直,有些父母擔心O形腿、有些父母擔心X形腿,其實這些都是孩子發育時常見的現象,成因不明,也並非遺傳的因素造成。但因為並非所有的孩子都會發生,特別讓父母煩惱,為什麼自己的孩子腳彎彎的,別的孩子卻沒有?但這很難解釋。

其實以膝蓋外翻的X形腿來說,在兩歲半到三歲左右會最明顯,接著隨孩子長大、抽高,到了六、七歲左右,就會慢慢變的較直,雖然現在看起來腳開開的併不攏,但是良性的,也會慢慢好轉,因此父母不需要擔心或是替孩子矯正,更不需要改變孩子的站姿。

但如果父母沒有感覺到孩子的腳慢慢變直,甚至還感覺彎曲的角度變明顯,這時可能需要盡快就醫,釐清是否有骨骼新陳代謝、佝僂症等相關的疾病,以致於引起骨骼變形等異常。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遺傳 新陳代謝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