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指甲病變 可能是肝臟健康拉警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灰指甲屬於黴菌感染的一種,也與肝機能有關。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陳曉鈞表示,中醫認為指甲的病變,也反映出身體健康的狀況。包括如果指甲變形,或者呈現條溝狀或橫紋狀,或斷裂或粗糙等,都可能表示肝臟機能出現問題。

一旦過度疲勞,就不能把血液供應到指甲,導致指甲變色、變形或折斷,更進一步加上了感染就變成灰指甲。

中醫師陳曉鈞表示,灰指甲可見在指甲、腳指失去光澤,增厚變黃、變白、變黑,易碎、甚至破損變形。中醫提到「肝主筋,其華在爪」。五臟各管不同的層次,肝所管的層次是筋,而表現在爪;也就是指甲。從指甲的形狀與色澤,就可以看出肝臟功能正常與否,指甲基本上是有弧度,而且上面有光澤感。如果指甲變形,或者呈現條溝狀或橫紋狀,或斷裂或粗糙等,都表示肝臟機能可已經出現警訊。

醫師指出,從指甲觀察肝臟功能,通常會從指甲的外觀、顏色變化、光澤度等,來幫助臨床上的診斷。中醫古籍中也提到「肝為罷極之本」;就是過度疲勞,會影響肝血的供應與儲存,肝的作用是藏血,需要的時候就會把儲存在肝臟裡的血液釋放出來,滿足身體任何部門的需求。一旦過度疲勞,就不能把血液供應到指甲,導致指甲變色、變形或折斷,更進一步加上了感染就變成灰指甲。

中醫治療灰指甲,可配合養肝血調理。中醫師陳曉鈞表示,由於灰指甲多見腳含濕氣,日久蔓延到甲板,濕毒內蘊,爪甲失去榮養所致。治療宜補養肝血,配合殺蟲抗癬方向調理。指甲不管是變黑或變形,基本上都可用養肝血的處方。此外,可配合增強免疫功能,用一些健脾補氣的藥方,對症改善。

陳曉鈞醫師表示,過度疲勞會消耗肝臟儲存血液,最後導致肝臟從發炎到腹脹、到硬化等等漸進式的惡化。所以出現指甲變形,或是其他奇怪的現象,應隨時注意身體變化,儘快就醫,不可過度耗損。灰指甲用藥部分,指甲無論是變形或變色,基本上都可用養肝血的處方。養肝血的處方常用如逍遙散,或加味逍遙散,用佛手散讓藥性走手臂;或是用黃耆五物湯,再加丹參、竹茹、桑枝、薑黃讓藥的作用能夠到達手指的末梢,此外,還可以加上雞血藤、阿膠等加強補血的作用。

另外,醫師指出,如果要增強免疫功能,就必須用一些健脾補氣的藥,像山藥、玉竹、黨參、黃耆等。原則上,通常服藥幾週後,指甲的顏色、形狀或斷裂的狀況就可獲得改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灰指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