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我老公腳趾甲有條黑線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王國憲】

問:醫師您好,我老公右腳第二腳趾和第四腳趾的前端,最近長出黑黑的線,就在腳趾甲的最前端。起先我想可能是穿黑襪子的關係,但後來發現不是,因為我用手指頭去摳剪下來的腳趾甲,但不管怎麼摳都摳不掉黑黑的部分,而且也不是棉絮,因為剪了還是有。

這幾天他的大腳趾趾縫也有發霉的東西,一樣摳不掉,需要去檢查嗎?要掛什麼科別?麻煩您,也謝謝您的回答。(倩倩)

答:你的先生很可能感染黴菌後引發的甲癬,也就是俗稱的「灰指甲」,不妨到皮膚科接受進一步檢查。

一般的檢查分兩大類,一是剪下一小塊長出黑線的腳趾甲,做病理切片染色檢查,大約三到七天就能確認是否為黴菌感染,準確率很高。另一則是取下摳下黑線組織或周圍的皮膚樣本,進行黴菌培養,確認是哪種黴菌惹禍;但這種培養較費時,通常要一個月才有結果。

檢驗結果出來之前,醫師通常會先以廣效性抗黴菌藥物來治療。一旦確定黴菌種類後,再以抗黴菌藥物來徹底治療,一般需連續口服12周才會痊癒。

黴菌感染導致的灰指甲,大都出現在腳趾甲的前端。雖說是「灰指甲」,但出現病變的腳趾甲並不一定呈現灰色,其中大多數是灰黑色,也有黑色、黃色,甚至綠色,完全看黴菌種類而定。最常見的黴菌是皮癬菌,其他還有念珠菌及頭孢子菌等,感染的黴菌不同,呈現的病灶顏色也不一樣。

除了灰指甲外,也要考慮其他疾病,比如黑甲病(Melanonychia)或黑色素細胞瘤。黑甲病常見於亞洲人種,腳趾甲或手指甲常不明原因地出現縱軸黑線,可能是黑色素增生使然,黑線通常從指甲根部長到末端,和只出現在末端的灰指甲不同,所幸這是種良性組織,不會有事。

至於黑色素細胞瘤則是難纏的惡性腫瘤,黑線較厚、也較寬,有時還會長到指甲根部或附近的皮膚,要做切片檢查才能確定。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3/30 聯合晚報】

灰指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