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依體重挑鞋底 減少運動傷害

興大物理系助理教授紀凱容,研究「動物足底脂肪」證實了伽利略的理論,受國際重視。(記者喻文玟/攝影)
興大物理系助理教授紀凱容,研究「動物足底脂肪」證實了伽利略的理論,受國際重視。(記者喻文玟/攝影)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中興大學物理學系助理教授紀凱容研究47種貓科等哺乳類動物的腳底面積,探究物理家伽利略對生物尺度的推論,證實動物因為演化而擁有適合的「足底脂肪墊」,不必隨著骨頭生長,不斷放大腳,應用在人類生活上,建議人穿的鞋子最好隨著體重增加挑選不同鞋底,能幫助人分散體重,減少運動傷害。

紀凱容以老虎為例,如果將500公克的輕盈小貓,放大成160公斤重的壯碩老虎時,腳必須放大成像犀牛的腳那麼大,才能支撐體重,但老虎沒有巨大的犀牛腳,是因為演化巧妙地替老虎選擇了適合的「足底脂肪鞋墊」。

這項研究間接證實了伽利略的理論,論文已刊登在二月底發表的英國皇家學會跨領域期刊「界面」,引起國際重視。

紀凱容說,越重的動物,腳底承受壓力越大,演化上大型動物擁有了「足底脂肪」當鞋墊,其中的「膠原纖維」含量會隨體重增加,有效地分散了壓力,這個發現證實了伽俐略所說,大型動物會使用更強韌的材料,彌補形態比例的不足。

【2010/03/25 聯合報】

體重 脂肪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