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健康從腳開始/治拇趾外翻 阿嬤可以跟團旅行

【圖.文/節錄自《健康人生,從腳開始》/作者朱家宏/天下雜誌出版】

75歲的陳阿嬤說:「我從來都沒和同村的朋友一起參加過需要外宿的旅遊團行程,因為我有拇趾外翻,怕別人看到我難看的腳。」

那天,75歲的陳阿嬤走進足踝中心希望治療「拇趾外翻」!

陳阿嬤說:「我從來都沒和同村的朋友一起參加過需要外宿的旅遊團行程,因為我有拇趾外翻,怕別人看到我難看的腳。」

陳阿嬤是在我拇趾外翻臨床中年紀較大的病患,75歲的她,或許功能性的困擾早已經不存在,拇趾外翻造成她最大的障礙是:美觀、自信的問題。

究竟,什麼是拇趾外翻?為何會令一位75歲的阿嬤如此耿耿於懷呢?

從解剖生理學來看,人類的手,為了做出開合、握抓等靈巧的動作,第一手掌骨跟第二手掌骨必須是分開的,以提供更大的靈活度,姆指及其他各指才可以做一個對掌抓握的動作。

疼痛、外觀異常外,還有穩定性問題

陳阿嬤懇切地說:以前常聽說拇趾外翻治療後很快又會復發,開刀根本沒用,所以從年輕到現在一直不敢看醫生;直到前一陣子,村裏一位阿桑很開心地表示,困擾多年的拇趾外翻被治好了,而且一年多都沒有再復發,就趕緊向他要了醫生的名字,鼓足勇氣走進足踝中心來就診。

把骨頭的軸心調整好

「拇趾外翻手術後,很容易復發」,的確一直是許多人心中抹不掉的迷思,因為許多醫師對於中到重度的拇趾外翻使用「削足適履法」,只將拇趾內側的突出骨頭削去,再將肌腱縫緊,然後插一根鋼釘固定,就OK了!

真的OK嗎?當然不,沒有根本改正第一掌骨的位置,而只靠一根鋼釘,當然是無法OK的。於是,兩三個月過後,鋼釘一拔掉,腳的軟組織支撐不住,腳掌骨彈回原本偏離的角度,拇趾外翻於焉復發,只留下患者的無奈。

事實上,只要作適當而正確地矯正,拇趾外翻是絕對可以矯正的,重點在於如何正確地把骨頭的軸心調整好,等到癒合後,骨頭的形狀就會定型在正確的位置上,拇趾外翻自然就不會復發了。

至於手術的過程,其實既快也不辛苦,一般來說,拇趾外翻偏差角度約在30~60度左右,平均矯正一隻腳只需要半個多小時,如果為兩隻腳做手術,加上麻醉的時間,差不多兩小時就可以結束手術;患者也馬上就可以出院。只是,腳是功能性很強的部位,每天都要面臨踩、踏、走路的需求,因而腫消、組織的恢復,都會比較慢,患者需要有多一點的耐心。

雖然拇趾外翻看起來像是一個小毛病,但找專門的足踝醫師治療還是比較好,以免遇到經驗不夠的非專科醫師,不但手術過程痛苦不堪,甚至術後角度也沒什麼改善。我曾治療很多外院開刀不成功的例子,後續的手術都反而比第一次還要困難而複雜。

術後還能穿高跟鞋嗎?

75歲的陳阿嬤可能只希望根治腳趾外翻,讓她充滿自信地帶著雙足去旅行,但是對更多年輕的女性來說,期待可能不止於此。

穿一般的包頭鞋,因為拇趾外翻的緣故,拇趾內側會跟鞋子摩擦,產生疼痛、不適;穿透氣的涼鞋,雖然不會痛,但扭曲的拇趾裸露在外,又有礙觀瞻,實在是讓愛美的拇趾外翻女性陷入兩難。

更多的恐懼更在於深怕做了拇趾外翻的矯正手術後,從此再也不能穿上讓小腿修長的高跟鞋,取而代之的則是醜醜的機能鞋。

這種恐懼和焦慮是不必要的另一種迷思。事實上,只要蹠骨的位置調整好,術後,患者完全可以穿著高跟鞋與尖頭鞋(雖然我不是很鼓勵,畢竟違反腳的天性與自然),而且手術時,我們也會順著拇趾最美、最自然的結構調整,在腳拇趾的第二至第三節趾骨之間依然留有些許角度,不會把外翻的拇趾矯正得很直,不讓腳丫子看起來「柴柴的」(僵硬),所以,術後,腳掌寬度一般會縮減十分之一,反而更有利於穿著鞋身窄長的鞋子。愛美的女性不需擔心。

輕鬆自我檢測拇趾外翻

那麼,是什麼原因造成拇趾外翻?我們又該如何檢視?

整體來看,「拇趾外翻」可以說是標準「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產物,先天指的是遺傳,諸如過動性關節症、扁平足、足弓塌陷……,都有引發拇趾外翻的可能;而後天是指我們平日與腳ㄚ子互動的模式,例如,您是否長期穿著高跟鞋、尖頭鞋?又或者您太少使用訓練足部內在肌,導致肌腱不平衡、退化……等。

基本上,除了受傷及老化,否則很少有人是因為天生足部完全正常,卻於日後罹患「拇趾外翻」。多數患者都是因為先天足部就有一些毛病,爾後隨著時間愈形加速惡化,最後導致不得不正視它並接受治療,就跟比薩斜塔一樣,幾個世紀以來,都只是微微傾斜,直到近百年,偏斜的角度累積到一定後,傾斜的速度才突然加快,不得不封閉整修。

平常可以自我檢測是否有拇趾外翻的傾向:只要站立並將雙腳合上,查看拇趾是否向第二腳趾傾斜大於15度,若有此徵兆,就得注意對待它,或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惡化。

拇趾不外翻,生活更精采

開刀矯正後,陳阿嬤每次見到我,總跟我分享一大堆參加進香團的所見所聞,好吃、好玩的東西,生活品質明顯提升。

其實這也是拇趾外翻手術最有價值的地方。手術並不是為了鼓勵大家多穿高跟鞋、尖頭鞋這種步態「不正常」的鞋子,而是希望讓患者行走的時候不會疼痛,偶而也能自信地穿上美麗的鞋子,生活更多變化,不用為了這個可以迅速處理的 小毛病,讓人生變成黑白。

另外,要提醒患者,不管拇趾外翻嚴不嚴重或要不要手術,腳趾健康運動都是應該要做的。

拇趾外翻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