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莉的自由

莉的自由/20年婚姻轉眼成空 他該相信愛情還是相信人性?

莉的自由

中華民國婚姻危機處理協會理事長

愛,相較於其他情緒為什麼更值得歌頌,為什麼更加高貴?為什麼會出現,為甚麼會消失?這些亙古以來就不斷出現的天問,至今也沒有解答,有時候甚至連愛是什麼我們都難以斷然回答。
愛,相較於其他情緒為什麼更值得歌頌,為什麼更加高貴?為什麼會出現,為甚麼會消失?這些亙古以來就不斷出現的天問,至今也沒有解答,有時候甚至連愛是什麼我們都難以斷然回答。
圖/ingimage

愛,相較於其他情緒為什麼更值得歌頌,為什麼更加高貴?為什麼會出現,為甚麼會消失?這些亙古以來就不斷出現的天問,至今也沒有解答,有時候甚至連愛是什麼我們都難以斷然回答。正因為愛是如此反覆又居無定所,時而愛,時而不愛,兩個人的愛受到家務、瑣事、家庭、事業折磨時,更顯得如此高貴被歌頌的感情是如此毫無節操。

眼前這位先生穿著一身西裝、戴著黑色粗框眼鏡,穿著斯文而儀態有裡的他在辦公室裡顯得有些侷促,這些侷促的氣氛讓人隱約感到翟先生對他身上發生的事感到不安,又或是對場域不習慣所感到尷尬,儘管如此,從他的對話間還是可以知道他是有教養和知識的人。他是我們這次的委託人翟先生。

翟先生在南部的鄉村長大,父母靠農業營生,在懂事後就時常隨父母下田、出入市場,因此他自小就知道經營農業的辛苦以及父母養育的辛勞,同時這塑造了他那樸實又勤奮的性格。他想讓他們家過得更好,讓辛勞的父母可以在老了後可以好好休息,他知道翻身的機會只有讀書。

憑著過人的意志力和勤奮的精神,翟先生終於考上了台灣第一學府,除了打工之外更靠著苦讀而來的獎學金開始了他的大學生活。因為打工,翟先生認識了大他八歲的吳小姐,引用自翟先生的原話:「她那不平凡的氣質有別於人地獨立存在著,當她存在的時候,那地方的空氣有著不一樣的氣氛。」吳小姐的存在無疑強烈地吸引翟先生。

認真的工作和出色的表現終於引起了吳小姐的注意,他們倆一拍即合。他們一同讀書、一同看電影,他們去從前沒去的地方,發現從前沒看到的事情,他們牽手,他們接吻,他們戀愛。儘管吳小姐的家裡起初不認同翟先生這個來自農村的小孩,他也憑著那過人的執著和努力完成了博士學位,並在台北找到一份足以養家的工作,終於慢慢地改變了吳小姐家人對他的看法。最後他們終於許下那單純又包含一切的諾言,婚姻

可是幸福總是難以永恆的,在某些沒有注意到的時候就會失真、變味,婚姻終於走過二十年。二十年,那是多長的時間,長到吳小姐再回頭覷視過往的回憶時,已經感覺不到愛情。大概吳小姐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發生,她外遇了。他們一直沒有小孩,二十年了翟先生也一直溫柔地沒有要求什麼,只是翟先生有時候會忍不住想,如果有小孩是不是一切會不一樣。

翟先生不斷問自己,愛是什麼?他想起第一次見到吳小姐時,那輕微震動他心靈的氣質,以及經歷交往到結婚那長久時間的感情,都在他心裡面,飽滿而且豐厚。他自己覺得諷刺,關於婚姻和愛情,許下了那包容一切鄭重的誓言,卻仍如此輕易消滅,說消失就消失。當然翟先生也有些怨懟,可是他知道老婆的心已經不再他這裡了,他和老婆離婚了,甚至還給了她一些錢,他選擇自己承受,但他再也不相信愛情和婚姻。

莉的解析

從事徵信業,很容易看見愛情令人難過的結局。有時候我們會覺得愛情是不可信的,甚至會覺得背叛是常態。可是在世界上確實存在著那些善良、忠誠而且非常重視誓言的人們。就如同我遇到的翟先生,他的樸實和勤奮、溫柔和善良,顯示了他值得一段幸福的愛情,同時代表著好的人存在世界上,只是恰好遇到了不幸的事情。

如果說「出軌是人的天性,忠誠是人的選擇。」我們看到這些令人悲傷的故事時,就會知道出軌會造成另一半多大的傷害,我們就會避免這些事情發生,而且珍惜得來不易的愛情。翟先生是一個優秀且善良的人,再次證明世界上仍有人固執地選擇溫柔,我們祝福他走出傷痛,再次遇到那個願意與他共度一生,那個如同他一樣善良的人。

愛情 婚姻 出軌 外遇 莉的自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