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觀音誕辰適合祈求4類願望,想當爸媽是最佳祭祀時機!注意供品1禁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胡心瀕

胡心瀕/每天抱怨好累提不起勁是爛草莓?可能是這個病造成

胡心瀕

藝文/南崁風澤中醫聯合指導院長

假如身邊有朋友總是跟你抱怨每天都好累,睡不好,工作唸書提不起勁,一天到晚這裡痛那裡痠,千萬不要誤會他是爛草莓,說不定他就是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患者。
假如身邊有朋友總是跟你抱怨每天都好累,睡不好,工作唸書提不起勁,一天到晚這裡痛那裡痠,千萬不要誤會他是爛草莓,說不定他就是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患者。
圖片/ingimage

「醫師,我不知道為什麼,每天都覺得好累,上班坐著就想睡,總是打哈欠,做事情很難長時間專注,記憶力也變差。我有在補充綜合維他命,晚上也不會超過12點睡覺,但還是沒有改善。我到底怎麼了?」安琪無精打采地來到門診想要解決這個問題。

仔細詢問之下,發現半年前公司指派她完成一項有難度的年度計畫,巨大的壓力下她開始晚上因多慮而不好入睡,而且淺眠早醒。再則她並沒有運動的習慣,但卻常常感到莫名的全身肌肉酸痛,這半年頭痛發生的次數也多很多。如果在做了相關的血液、影像學或其他檢查之後都找不出原因,安琪有很高的機率是患了「慢性疲勞症候群」。

慢性疲勞症候群看似沒什麼特別的問題,但是患者常常同時出現多個症狀,例如淋巴結觸痛、喉嚨痛、頻繁的頭痛、體重上升或下降、肌肉關節酸痛、睡眠障礙、持續性的疲勞感、以及記憶力下降,而且狀況會嚴重到無法正常工作或學習。對醫師而言,在治療上也取效不易,需要幾個月、一年,甚至更久的時間慢慢調養改善。

目前造成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原因不明,免疫、感染、內分泌等系統異常都可能導致,但壓力是重要的誘發因子,而女性發生機率又比男性高出2-4倍,且以輕熟齡至熟齡的族群為多。所以,假如身邊有朋友總是跟你抱怨每天都好累,睡不好,工作唸書提不起勁,一天到晚這裡痛那裡痠,千萬不要誤會他是爛草莓,說不定他就是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患者呢。

患有這個疾病的人,以中醫的觀點和臨床的經驗統計情形,大致都會有氣血循環較差(氣滯血瘀)和身體虛弱(氣虛或是肝腎不足)的狀況。除了藥物調理之外,針灸按摩也有改善的效果,可以在家中試試看揉按手腕的內關穴、足背的太衝穴,另外配合用暖暖包或熱水袋熱敷肚臍下方的部位和下背部連臀部的部位(薦椎處),一則加強全身氣機運行,一則有強健補益的作用,若配合門診治療,亦能加快改善的速度。

想要擺脫慢性疲勞症候群,在接受治療的同時,也建議要試著減少壓力源,學著放下,並配合瑜伽、太極拳等運動,或是從低強度運動開始訓練體能,循序漸進地增加強度及時間,這些都能夠讓你的身體快一點回復正常運作狀態,重拾健康人生。

疲勞症候群 運動 壓力 頭痛 睡眠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