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胡心瀕

【中醫藥膳】胡心瀕/更年期不適只能用激素? 中醫這樣治療

胡心瀕

藝文/南崁風澤中醫聯合指導院長

如果開始出現月經失調、週期不規律,那究竟要調整還是順期自然呢?
如果開始出現月經失調、週期不規律,那究竟要調整還是順期自然呢?
製圖/黃琬淑

為什麼女性更年期好像比男性更年期來的廣為人知?<br />圖片/shutterstock
為什麼女性更年期好像比男性更年期來的廣為人知?
圖片/shutterstock
年過四十,月經週期不規律讓人很煩惱,時而正常,時而延後,或是漸漸感覺月經的量逐漸減少。除了月經週期與量的不正常以外,睡眠品質也不如以往能一覺到天亮,常常在夜裡翻來覆去睡不著,或是淺眠的時睡時醒,嚴重時甚至全身感到陣陣熱起來,然後出汗之後又退掉了。還有像是性趣缺缺、陰道黏膜乾燥萎縮、喜怒無常、煩躁、頭暈頭痛等,這些都有可能是因為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濃度下降所造成的更年期症狀。有些人不舒服的程度很輕,而且很快就度過了;也有人嚴重到影響生活品質,無法正常工作及社交。

為什麼女性更年期好像比男性更年期來的廣為人知?其實男性也會在中年後出現因睪固酮濃度下降而導致的一系列症狀,例如體力下降、性慾減退、情緒不穩定、睡眠障礙等,但是男性睪固酮濃度的逐漸減少是較為和緩的,而且並不是所有男性都會經歷這樣的情形;而女性則因雌激素濃度在短時間內降低的速度快,而且所有的女性都會經過「停經」,所以更容易在短時間內發現身體的不適與異常,人數比例上也明顯較男性高。

如果開始出現月經失調、週期不規律,那究竟要調整還是順期自然呢?一般來說,現代女性因為營養狀態較佳,大部分在五十歲左右停經,如果年紀小於四十五歲就已經出現月經異常,不論月經週期是提前(小於23天)或延後(大於36天),經量增加或減少,我都會建議先調理月經,讓卵巢功能能夠回復到較穩定的狀態,以免過早停經而較易發生骨質疏鬆症、心血管或其他慢性疾病。若是接近五十歲,月經週期漸漸延後,有時來有時不來,月經量不多,反而傾向調整體質,改善及緩解因接近停經而產生的身體不適症狀,調經在治療計畫中反而會擺在較後順位。但凡有原則必有例外,有些女性在更年期階段不僅出現身心症狀,月經週期還縮短,一個月來潮兩次,更慘的還會大量出血不止的,這時候收澀止血絕對是優先處理,血止了再來加強改善這裡那裡的不舒服。

中醫是如何不用激素就能解決更年期不適?

《內經》指出:「女子......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 中醫觀念中,「肝」能調節月經週期,而「腎」主生殖,生殖能力下降代表著肝腎的不足及衰退,所以治療更年期症狀就圍繞著調肝益腎的主軸,視每位女性同胞的主要問題來制定治療方針與計畫。我也同意在安全的情況之下補充含有植物性雌激素及含鈣的食物或營養食品,如大豆異黃酮、銀杏、覆盆莓、黃豆製品、山藥、牛奶、堅果等,來輔助改善相關症狀,而燕窩更具有增進活力、滋潤養身,改善肌膚黏膜乾燥彈性問題。另外,三不五時曬個太陽,維持規律且適度的運動習慣,減少脂肪及甜食的攝取,它們除了可以幫助我們維持較為曼妙的身材,也能降低或減緩骨質疏鬆症或三高、心血管等慢性疾病的發生。 臨床上我也觀察到,預防確實優於治療,從熟齡就開始調理的女性,不僅體能狀況較為穩定,下滑速度也比較緩慢,真的就像「凍齡」一般讓人猜不出年紀啊。

除了體質的維修保養,定期健康檢查,乳房攝影、骨質密度檢測、子宮頸抹片必不可少。「人生五十才開始」,過了這個歲數,孩子也比較大了,事業工作也相對在穩定狀態,更有時間充實自己、拓展人際關係、培養興趣,保持正向樂觀的態度面對更年期,盡早開始保養積極正面的進行調理,維持身體健康,美麗人生,才正要開始呢!>>看更多「胡心瀕

更年期 停經 雌激素 胡心瀕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