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莉

林靜莉/孕婦太胖小心妊娠糖尿病 流產死產機率增

林靜莉

振興醫院糖尿病衛教師


圖/林靜莉提供

「衛教師,好久不見唷!」甜嬤帶著女兒走進診間就說:「婦產科醫師說她才懷孕就胖太多,會高血壓、糖尿病,像我就是生她的時候胖很多,現在才打針吃藥,想說趕快來問妳要怎麼辦?」女兒甜媽也緊張地問道:「懷孕不是不能減肥呀?怎麼醫師說我不能再胖?」

 聽完她們的擔心後,我用微笑回應說:「先恭喜你們唷,要升格當阿嬤跟當媽咪囉!第一胎。是嗎?」甜媽母女有默契地點點頭,我繼續問:「那請你們先告訴我目前懷孕的週數以及體重的變化。」甜媽不好意思地說:「懷孕大概8~12周不太確定,身高148公分,懷孕前的體重約50公斤,現在大概56公斤,因為都沒有什麼噁心想吐,胃口很好,一直想喝碳酸飲料跟吃炸的,尤其是炸雞炸薯條,幾天沒吃就會心情不好。」

 孕媽咪的增重狀況都是要留意的,超重、肥胖和嚴重肥胖的孕媽咪,發生妊娠糖尿病的機率比標準的高約2、4、8倍。罹患糖尿病會增加寶寶(先天畸形、自發性流產、胎兒宮內發育遲緩、胎兒過度生長、死產、新生兒死亡)

血糖過高的會提高子癇前症的風險出現高血壓、蛋白尿、水腫等症狀,更會增加剖腹產的機會。

<br />圖/林靜莉提供

圖/林靜莉提供

孕期增重簡單來說,就是懷孕前BMI(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越輕,懷孕期間越有增胖的空間,當然也要把肚子裡的寶寶算進來,像是懷雙胞胎或是三胞胎寶寶的媽咪體重,增加到20甚至25公斤都算是合理的增重範圍。

從懷孕開始,每天固定時間、類似穿著、相同機器量體重,在懷孕前16週,寶寶約大小100~400公克,因此無論是單胞胎或多胞胎的媽咪(在懷孕前16週前),建議增加約0.5到2公斤體重就好囉。

<br />表/林靜莉提供

表/林靜莉提供

懷孕 高血壓 妊娠糖尿病 林靜莉 圖文漫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