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急診女醫師其實.

急診女醫師其實./小嬰兒發燒 跟大人的嘴巴有關!

急診女醫師其實

醫療圖文作家

皰疹性齒齦炎

前陣子小小實又(?)發燒了。

因為精神、活力、食慾都不錯,所以一開始我也是在家觀察。而且也沒什麼呼吸喘等等的症狀,但她有一個特別的症狀,就是有口臭。

我本來還以為是因為這幾天看她不舒服,沒有認真幫她刷牙的關係,所以特別認真再刷,但還是沒有改善。

但她陸續發燒已經持續兩天都還在39度上下的時候,我發現她的牙齦變得腫腫的,上唇嘴角有點紅,心想,"啊!難道..."

帶去給小兒科的老師看,果然,"應該就是皰疹性齒齦炎"老師說。

因為還沒有出現典型的唇皰疹,所以還是先留了小便,但如預期的是正常。

第三天因為她連水都變得不愛喝了,小便一天剩兩次尿濕的尿布,所以還是開始吃口服的抗病毒特效藥。

吃兩天就退燒了,精神活力也恢復了,因為抗病毒藥很好吃(?),小小實乖乖地吃完一個禮拜的療程。上唇紅紅的地方最後有出現大家期待已久(?)的一粒小水泡,確診為皰疹性齒齦炎。幸運的是因為體質不錯,加上抗病毒藥有在96小時內用上,從頭到尾就只有一顆小水泡,沒有擴散到整個嘴唇跟牙齦部分。

這時候媽媽我就開始抓兇手了,因為我自己從來沒有發過唇皰疹,也因為別的病情曾驗過血顯示我沒有得過皰疹的跡象,所以我第一個排除是我傳染的(雖然一天到晚都跟她親親),然後就是所有照顧過她的人...當然沒有人承認。

可是大家要知道,造成皰疹性齒齦炎及唇皰疹的HSV-1(第一型人類簡單皰疹病毒)只要有得過,不管有沒有正在發作,都還是有可能會傳染的。所以一定要告誡所有的大人們,雖然小朋友很可愛,但除非你很確定自己沒有長過唇皰疹,否則,千萬別親小嬰兒!千萬別親小嬰兒!千萬別親小嬰兒!

抵抗力不好的小嬰兒,被傳染HSV-1,有可能會惡化成皰疹性腦膜炎、皰疹性肺炎,在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身上,甚至也有可能發出全身性的皰疹性濕疹!這些都是很嚴重、危險的併發症哦!

所以還是請大人們管好自己的嘴巴哦!(各種方面而言)

皰疹性齒齦炎參考資料:

一、簡介:孩童被感染HSV-1時最常見的表現

二、好發年紀:6個月到5歲

三、好發季節:全年無休

四、傳染:

通常為直接接觸傳染,帶原者不論有沒有症狀,終身都有可能有傳染性。得到皰疹性齒齦炎的小朋友在發病後一到數週(中位數是三週)內,都會持續分泌病毒而具傳染性。

五、潛伏期:2天到2週,平均4天

六、臨床症狀:

13~30%的孩童被傳染後會發病出現皰疹性齒齦炎的症狀。一開始通常會發燒、嗜睡、精神活力不好、噁心、胃口變差、口臭、頭痛、關節痛、拒絕吃喝等非特異性症狀。之後牙齦開始有紅腫,碰到易流血,或冒出小水泡的症狀。這些小水泡會漸漸變黃、破掉,四周變紅、再變大,成為很痛的潰瘍。這些潰瘍的地方會很容易出血,在表面結成黑色的痂。

通常水泡會長在雙頰內側粘膜、舌頭、牙齦、硬顎和咽喉。

輕者一週內痊癒,重者要14~21天才會癒合。

症狀好轉後這些病毒不會從我們的身體離開或消滅,它們會躲在我們的三叉神經節裡,就成為我們長大以後,勞累或壓力大時會出現的唇皰疹,或顏面神經麻痺(臉中風或貝爾氏麻痺症)等等。

七、併發症:

最常見者為因食慾降低(嘴巴很痛吞嚥困難)導致的脫水。其他如手放嘴巴而長出的皰疹性指頭炎、皰疹性角膜炎、續發性細菌感染、食道炎、會厭炎、肺炎、腦炎、皰疹性濕疹及嘴唇粘連(塗一些保護劑如凡士林可預防)。

八、診斷:

通常為臨床診斷。必要時才做病毒培養、血清學、免疫學或PCR檢查。水泡內的液體可做染色,但無法區分是哪一型皰疹病毒。

九、鑑別診斷:

1.腸病毒導致的皰疹性咽頰炎及手足口病。皰疹性咽頰炎的水泡通常在後咽及軟顎,偶爾才會有少量在口腔前方,而且腸病毒的水泡比較不容易出血。手指部分的水泡、皰疹性手指炎的水泡通常為單側,手足口病則為雙側。

2.口腔念珠菌

3.鵝口瘡

4.史蒂芬強生症候群

5.貝塞特氏症

十、處理治療:

a.自然病程:發燒0~8天(平均4.4天)

b.口腔症狀:約12天(7到18天)

c.口腔以外皮膚症狀:約12天(0~19天)

d.進食困難:約9.1天(4~17天)

e.喝水困難:約7.1天

f.流口水:約6.6天(0~13天)

g.病毒分泌時間平均7.1天(2~12天)

何時要住院:

a.脫水

b.免疫力不全

c.皰疹性濕疹

d.腦炎、食道炎、肺炎

治療:

a.充足的水份

b.止痛

c.漱口水

d.傷口保護保濕如凡士林

e.口服抗病毒藥(依病情,72~96小時內投與較有效)有脫水或劇烈疼痛時可考慮使用,療程5~7天

f.局部抗病毒藥膏:免疫正常者無效,免疫不全者可考慮

g.針劑抗病毒藥:免疫不全患者,有嚴重併發症患者

h.抗生素:有續發性細菌感染時使用

i.接觸隔離:很容易傳染,在病毒持續分泌期間建議對口腔分泌物如口水及水泡液體接觸隔離

相關連結》

https://health.udn.com/disease/sole/61685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56327-%E9%BB%83%E7%91%BD%E5%AF%A7%EF%BC%9A%E7%96%B1%E7%96%B9%E6%80%A7%E9%BD%92%E9%BD%A6%E7%82%8E/

皰疹 發燒 急診女醫師其實. 圖文漫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