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急診女醫師其實.

急診女醫師其實./把急診病患分流到小醫院去

急診女醫師其實

醫療圖文作家

一條河會氾濫成災,解決方法不是一直建堤防來阻擋,而是還要加上疏通;

垃圾滿出來,解決方法不應該只是打造一個更大的垃圾場,而是做好垃圾分類和減量;

那錢多到花不完呢?

很簡單嘛!錢會多到花不完,主要的原因是賺的多、花的少啊!

如果真的擔心錢多到花不完,有解決的辦法嗎?

也不難,自然是少賺一點,多花一點啊!

說到錢,大家都知道,「不患寡而患不均」,同樣的道理,想解決急診壅塞,減少急診的病患絕對是其中的一個方法,但,要怎麼減少急診病患?

我們有時會聽到,「不會啊,那個什麼什麼醫院急診都沒病人」、「我上次去XX醫院就很快,醫人員都好有耐心、好親切。」……這就和多數的財富聚集在少數人手裡的意思是一樣的,大家都擠到大醫院,大醫院的急診病患自然就多到只能暫留在走廊或大廳地板了。

解決方式,當然就是-讓病人分流 。

明明有急診的醫院那麼多,但大家全部都擠到醫學中心或大醫院去,當然這些地方就會產生嚴重的壅塞,而小醫院都沒什麼病人。

的確醫學中心設備好,武器多。

但是在被塞爆的狀態下,每一個病人真的都能被妥善的照顧嗎?

我們當然想盡力讓每一個病人都獲得妥善的照顧,

但是任何一個地方的人力物力是有極限的。

當你被刀割傷時,你希望你身處在一個同時有3個病人在噴血、1個車禍腦傷昏迷、2個酒醉、7個發燒…醫生護理師忙得團團轉的大醫院急診室,還是一個中小型醫院醫生有時間可以幫你慢慢縫傷口的急診室。

其實我們可以發現政府有「試著」想要努力,但是過去的政策多半反而把責任交給醫院,讓醫療人員去對病人做「勸導」。

別傻了,這根本沒有效。

佔有將近99%涵蓋率的健保,也許(或著說責無旁貸)該思考更強制性的規定,實際做一些事情來讓適當的病患分流到小醫院去。

講到這裡要附帶一提,其實急診的病患對醫院來說,講白點大部分都是賠錢的。

 

回歸主題,就像前面說的,氾濫的河水需要疏通、滿溢的垃圾需要減量,要解決急診壅塞的問題,就是減少大醫院急診病人的來診量,並讓該住院的病人住得了院,該出院的病人安心,甘心地出院。

減少的方法不是說讓大家都不要去急診,而是必須要讓大家知道,什麼樣的疾病需要掛急診,而什麼樣的情況只要去門診或診所,甚至不用看醫生也沒有關係。

但醫療太便宜,沒公德心的人又太多,所以濫用的情況光作這些是無法改善的。

所以,最終最有效的方法,還是讓健保回歸保險的精神。

"使用者先付費,之後再跟健保請款"。

符合需求的情況再給付。

這樣肯定可以減少醫療浪費。

真的有經濟困難的弱勢,再另有社會福利的配套。而不是像現在這樣-"有錢沒錢通通來,真假弱勢一起用"。這樣的濫用,健保財務和醫療品質當然很難長久維持下去。

再舉個例子來說,徜若我們做了垃圾減量,但,減量後的垃圾日復一日的堆積,沒人清運,經過一段時間,垃圾是不是依然堆積如山、蚊蟲滋生,造成環境嚴重污染?

急診壅塞的問題也是如此,即便是減少了病患的來診量,但如果沒有病房可以收這些病患,病患依然會被留置在急診室,問題就不會得到解決。

而沒有病房可以收的主要原因,不在沒有空的病房,而是醫護人員的人力嚴重不足。然而,醫護人力為什麼會流失得這麼嚴重,又是另一個大題目,要根本的解決這個問題,下次再另找機會來談。

最後,很痛心的說,急診壅塞是像癌症一樣,是整個醫療系統和國家政策交互作用下,經年累月長出來的病灶。要改善急診壅塞,去責怪單一因素或第一線的基層人員是完全沒有用的。

根本之道,必須「開源」加「節流」多管齊下。

方法很多,就看願不願做囉。

急診室 健保 醫護人員 急診女醫師其實. 圖文漫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