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你我他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改變生活習慣紓壓 年近70仍有煩惱絲

退休後已無教學壓力,髮量雖漸疏,但還有煩惱絲可煩惱。圖/郭明洋提供
退休後已無教學壓力,髮量雖漸疏,但還有煩惱絲可煩惱。圖/郭明洋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三十歲那年,從他縣市小校進入台北市明星高中任教。第二年,兩位舊學校的學生來看我,驚訝冒出一句:「老師,你怎麼冒出那麼多白頭髮!」不過我並不以為意。

到了四十歲「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時,為意也無濟於事。倒是洗髮時,往往可以在浴盆排水孔抓到一撮頭髮,讓人有些憂心,希望不要演變成童山濯濯才好。

李白的「白髮三千丈」是因憂愁所致,醫師認為我那麼早變白和掉髮,應是跟在明星學校教學上的壓力有關。因為過度壓力和焦慮會導致荷爾蒙失調,影響頭髮生長,嚴重就會導致掉髮和禿頭。他建議我找出適當解壓方法,如運動、深呼吸和充足的睡眠等來管理壓力。

從此,不喜歡運動的我,就藉由近郊山徑的健行,同時在茂密的樹林中嘗試深呼吸的運動,來達到放鬆身心的目的。之前會為了備課或追劇而晚睡。從那時候開始,我改變生活習慣,在晚上10點準時上床,讓充足的睡眠幫助緩解壓力。

此外,頭髮的健康需要充足的營養,因此均衡飲食至關重要,包括攝取足夠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特別是維生素A、C、E、B群、鋅、鐵等。

退休後已無教學壓力,當然秋霜也依舊。但將近七十,雖髮際線後退,髮量漸疏,但還有煩惱絲可煩惱,也夠讓人謝天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