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壯陽藥沒效? 泌尿名醫提醒:口服壯陽藥須避免五NG行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你我他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睡飽吃好 穴位按摩護髮根

運用指關節或玉梳、刮痧棒等輔具按摩穴位,可促進頭皮末梢循環。圖/張如欣提供
運用指關節或玉梳、刮痧棒等輔具按摩穴位,可促進頭皮末梢循環。圖/張如欣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手機傳來國中同學會俯視拍攝的大合照,驚覺自己頭頂分線處開始擴散,髮量變稀疏。計畫透過染髮營造頭髮輕盈豐潤感,卻因頭皮呈現紅腫狀態,髮型設計師說:「妳的頭皮非常不健康,若沒有改善,接下來會有嚴重掉髮情況。」

「血為氣之母,氣為血之帥,髮為血之餘。」氣血不足無法供給頭髮養分,便容易產生掉髮。接觸療癒瑜伽,跟著老師教導頭皮穴位按摩,運用指關節或玉梳、刮痧棒等輔具,按摩百會、風池等穴位以促進頭皮末梢循環,同時以梳子均勻叩擊脫髮明顯的區域頭皮,幫助刺激頭部經絡,使頭皮氣血通暢,養分能供給頭髮生長。

「臥則血歸於肝」,晚上10點至隔日淩晨3點是造血和肝臟發揮解毒功能時間,肝血足才能滋養髮絲,氣血充足不易形成異常掉髮。檢視自己常為了工作犧牲睡眠時間,為避免持續掉髮,仍應在對的時間好好休息,讓自己有一頭健康秀髮。

掉髮與頭皮的健康息息相關,除了頭皮按摩和充足睡眠,我也透過均衡飲食攝取頭髮所需的營養,少吃甜食、炸物或冰品等易讓氣血無法順利運行的食物,以免損及髮根而掉髮。

面對掉髮警訊,我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型態,唯有自覺調整,才能提升頭皮健康狀態,「按摩紓壓,作息正常,均衡營養」,頭髮才有修復還原的契機。

責任編輯:吳依凡

掉髮 穴位按摩 頭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