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失智照護

失智照護祕技/照顧者將心比心 失智症依然有情

兩年前的一場中風,使原本罹患輕微阿茲海默症的婆婆,失去了左側行動能力,失智情況加劇,睡眠和情緒都陷入極不穩定的狀態。身為主要照顧者,不免心力交瘁。

經過兩年觀察,我漸漸摸索到一些照顧的訣竅,也學會如何有效地和婆婆溝通,日子變得平順多了。

我想,如果我是失智症患者,我希望這樣被對待:

1. 請相信我仍然有細膩的情感與自尊心,不要當著我的面,與別人討論我的情況、甚至嘲笑我。請好好地、像對待其他家人一樣地和我溝通,只是請說得緩慢一些、提供我簡單的選擇題或是非題、鼓勵我自己做決定。

2. 我不喜歡別人突然碰觸我的身體,如果有必要幫我更換尿片或衣服,請先溫和地告訴我,如果能加上手勢或和悅的臉部表情,我會更容易接受。

3. 請幫我準備容易穿脫、有彈性的衣物,雖然我的手腳漸漸不聽使喚,我還是不希望被粗暴地剝除或穿上衣物。

4. 我喜歡有事做,細心的家人發揮創意,幫我準備了舊日的相片、黏土以及用老明星的照片和字卡做的配對遊戲,我都玩得津津有味。雖然我已經不太會包水餃和餛飩了,我依然喜歡和家人圍坐桌前包餃子的感覺。

5. 請愛我、尊重我、常常和我說話,即使我未必聽得懂,我依然愛你們。

失智症 中風 阿茲海默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