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葉勝雄

葉勝雄/像流感像腸病毒又像結膜炎! 秘密客腺病毒難捉摸

葉勝雄

兒科醫師

 秘密客腺病毒難捉摸
秘密客腺病毒難捉摸
圖片/ingimage

聽到腺病毒,你會想到什麼呢?

大多數人想到的是喉嚨發炎、紅眼睛、燒很久等等。

至於我和腺病毒的恩怨情仇,就要從有一次女兒的發燒經驗談起了。當時女兒已經發燒超過三天,半夜裡突然開始畏寒發抖,甚至胡言亂語。媽媽心急如焚,即使知道急診都是比我年紀輕的兒科醫師,還是硬著頭皮帶去急診了。

在急診的初步診斷是腸病毒,因為看到口腔裡有破洞。雖然覺得前幾天的病程不太像腸病毒,但至少「暫時」找出罪魁禍首,排除了一些其他的診斷。後來病毒培養的結果出爐,真正的罪魁禍首是腺病毒,當時腦海裡就深深烙下「腺病毒也會造成口腔潰瘍」的印象。

隨著在基層診所的經驗累積,加上流感快篩可以抓出流感的病例,慢慢把高燒的病人,區分成「流感」和「非流感」。而配合大家熟知的腺病毒特徵,例如紅眼睛、扁桃腺有白色滲出物等等,慢慢連結了其他腺病毒可能伴隨的症狀。

而其實,腺病毒也是可以用快篩的方式來檢驗的。有了這項利器以後,更可以確定哪些症狀就是腺病毒所引起的,漸漸發現腺病毒是高度的模仿者,或者說是秘密客(mimic)。除了剛剛提到的高燒像流感、口腔潰瘍像腸病毒、眼睛紅像結膜炎之外,還可能會有下列表現:

.扁桃腺滲出物:像A族鏈球菌感染。

.頸部淋巴結腫大:像EB病毒感染。

.拉肚子:像諾羅或輪狀病毒。(尤其是腺病毒第40和41型)

.出紅疹:玫瑰疹

.燒很久:超過五天,會懷疑是川崎氏症

另外腺病毒也可能造成哮吼、肺炎,甚至和嬰幼兒的腸套疊有關。但腺病毒也有可能從頭到尾的表現都不嚴重,就像一般感冒一樣。至於要如何掀開腺病毒這個模仿者的面具呢?絕大部分是靠經驗,只能意會不能言傳,以下僅供參考。

口腔潰瘍是家長和老師最擔心的一件事,因為牽涉到學校要不要停課。手足口症的口腔潰瘍會平均分散在口腔的各部位,而咽峽炎會集中在懸雍垂的上方。腺病毒的口腔潰瘍,出現位置一般來說約與懸雍垂齊平,數目也比較少,也許只有1到3個,但有些腺病毒口腔潰瘍的位置會往下延伸到扁桃腺附近,這類的數目就比較多了。話雖如此,還是要提醒大家,大部分的腺病毒是不會出現口腔潰瘍的喔!

再來就是如何和玫瑰疹區分了。最大的差別是出現的時間,玫瑰疹是在完全退燒以後才會出疹子,腺病毒則是在出了疹子以後還是會繼續燒燒退退。至於疹子的型態,腺病毒的疹子會和玫瑰疹的初期很像,因為醫師沒有辦法一直觀察疹子的連續變化,所以光看外觀實在不容易區別。

那麼,什麼時候要作腺病毒的快篩呢?和流感不同,因為腺病毒沒有特效藥,所以篩出來也只是知道而已,並不能作什麼。因此腺病毒快篩的時機,和流感不太一樣,甚至有點相反。例如有一次,小孩來看診時才第一天發燒,但緊接著全家有既定的出國行程。後來快篩確定是腺病毒,爸媽對於接下來幾天的燒燒退退,心裡先有個底,也就不至於感到慌張。

有時則是燒了快五天,眼睛紅、又出疹子,擔心是川崎氏症,如果這時候快篩出來是腺病毒引起的發燒,也就比較能放心了。

回到女兒那天的發燒,所謂的胡言亂語其實是說「爸爸我愛你」,當時感覺窩心。不過女兒長大後一直不承認,說一定是燒太高了才這樣說,這種就沒辦法用快篩來檢驗了!(只好自己默默覺得應該是真心話)

腺病毒 流感 腸病毒 玫瑰疹 川崎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