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葉勝雄

葉勝雄/網傳5大感冒藥迷思 外國人感冒不吃藥,但台灣醫師都會開?

葉勝雄

兒科醫師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前陣子網路上流行一套似是而非的言論,名義上是反對濫用感冒藥,但實際上是為感冒藥貼上許多標籤。這類言論有以下幾種類型:

 1. 退燒藥是造成洗腎的原因
 2. 吃退燒藥和類固醇一樣會降低免疫力 
 3. 吃感冒藥會造成過敏
 4. 吃感冒藥像在吃瘦肉精
 5. 外國人感冒都不吃藥


這些言論不只透過臉書使用者的主動分享而傳播,作者還買了臉書的廣告大肆宣傳,造成兒科醫師極大的困擾。這些言論可能造成哪些負面的影響呢?

 1. 退燒藥是造成洗腎的原因 
    ➜開退燒藥的醫生是壞人,所以發燒不要看醫生 
 2. 吃退燒藥和類固醇一樣會降低免疫力
     ➜吃藥會降低免疫力,所以再怎麼不舒服都不要吃藥 
 3. 吃感冒藥會造成過敏 
  &nbsp  ➜有過敏症狀不治療,以為治療會造成過敏
 4. 吃感冒藥像在吃瘦肉精 
    ➜開感冒藥的醫生很黑心,所以感冒不要看醫生
 5. 外國人感冒都不吃藥 
    ➜台灣醫生感冒都會開藥,所以不要看醫生


這樣的言論有哪些盲點?

 1. 退燒藥是造成洗腎的原因

● 如果發燒只是免疫力的展現,那發燒超過五天的川崎氏症要不要治療? 

 2. 吃退燒藥和類固醇一樣會降低免疫力 

● 生病不舒服的是小孩,決定要不要吃藥的是家長,家長真的能完全體會小孩的難過嗎?是小孩在硬撐,還是家長在硬撐?  

 3. 吃感冒藥會造成過敏

● 有過敏體質的人容易出現感冒症狀,並不是吃感冒藥造成過敏體質 

 4. 吃感冒藥像在吃瘦肉精

● 瘦肉精是不允許用在人體的動物用藥,因為在人體未達療效前就會先出現副作用。把動物用的瘦肉精和人類用的感冒藥放在一起是嚴重混淆視聽,物種的不同對藥物的反應本來也就不一樣。如果和瘦肉精類似作用的藥都不能用,那氣喘的小孩又該怎麼治療呢? 

 5. 外國人感冒都不吃藥

● 外國醫生很少開感冒藥,不代表外國人感冒不吃藥 


▇ 真相是什麼呢?

1. 退燒藥是造成洗腎的原因?

真相:以安佳熱為例,「可能致毒劑量」是「治療劑量」的10倍以上。安佳熱的成分是乙醯氨酚,在乙醯氨酚過量的病人裡,有1-2%的病人有腎功能不全的現象(並非要洗腎),謠言說洗腎病人有1-2%是因為乙醯氨酚所引起,是翻譯上的嚴重錯誤。

2. 吃退燒藥和類固醇一樣會降低免疫力?

真相:《臨床感染疾病》在2000年的一篇論文中提到,超過41℃才要吃退燒藥,但是研究對象是敗血症的病人,而且也僅止於建議。

3. 吃感冒藥會造成過敏?

真相:有鼻子過敏或氣喘的人,感冒時反而更需要用藥物治療。

4. 吃感冒藥像在吃瘦肉精?

真相:食物我們每天都可能吃到,而且瘦肉精不能用在人類,所以能避免則避免。藥物是需要的時候才吃,而且通過人體試驗,當然是利大於弊時才使用。

5. 外國人感冒都不吃藥?

真相:美國人一年平均只看3次醫生,但是買成藥26趟,美國一年花1.24兆新台幣在成藥上。美國醫藥分業很徹底,而且看醫生很貴,所以有八成以上的大人稍微不舒服時會先吃成藥,有七成的父母曾在夜間給小孩吃成藥,這也是為什麼要在成藥包裝上加註警語的原因。台灣醫師的診察費比美國低很多,等於在用藥前還有醫生幫你把關,這是台灣的優點而不是缺點。


大家都反對濫用藥物,我反對的是濫用類固醇和抗生素,還有反對不管大人或小孩都用同樣的「套餐」在治療。單純的感冒不一定要吃藥才會好,但是也不要把感冒藥妖魔化。有些小孩就是因為不舒服才需要吃藥,特別是有過敏體質的小孩,不要反而去責怪這些家長為什麼讓小孩吃藥。

現代醫學的分科已經非常精細,如果連兒科基本的診斷都搞不懂,又如何給予每位兒童適當的西醫治療呢?不管西藥或中藥,都不是食物,使用上都要有一定的規範。中醫有中醫的理論,條條大路通羅馬,要結合中西醫的治療也無不可(如果符合法律規範的話),但不是唯一的方法,否則外國小孩生病怎麼辦呢?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感冒 退燒藥 類固醇 腎功能 瘦肉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