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揚名

黃揚名/找尋人生的大秘寶!迷航的50歲世代

黃揚名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

在平均餘命已達80歲的台灣,50歲的人,真的已經知天命了嗎?黃揚名
在平均餘命已達80歲的台灣,50歲的人,真的已經知天命了嗎?黃揚名
圖/shutterstock

在很久以前,50歲是很長壽的,即使是現在,在地球的某些角落,50歲依舊會被認為是相當長壽的。或許是因為這樣,幾千年前孔子認為五十而知天命,就是說50歲的人知道上天的旨意、人的自然稟賦與天性、人的道義和職責等。不過,在平均餘命已達80歲的台灣,50歲的人,真的已經知天命了嗎?

你知道郭富城、唐立淇都已經50歲了嗎?麥可傑克遜的妹妹珍娜傑克遜也50歲了,而且幾天前才剛當媽媽!你會用知天命來形容這些人嗎?當然不是要歧視這些演藝圈的名人,只是想要用這樣的例子來讓大家想想,在現在這個時代,50歲所象徵的意義跟過去不盡相同了。

一個在歐盟各國進行的研究,問了各國的居民:青年期到幾時結束,以及從幾時開始老。在多數國家的結果中,都發現了50歲是個青黃不接的年紀,既不年輕也稱不上是老。這研究的結果凸顯了中年世代的尷尬處境,就很像是一段人生迷航的階段。知名的發展心理學家Erik Erickson艾瑞克森更是把25-64歲當做同一個人生的發展階段,其中又把40-64歲定義的後成年期,這個區段的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工作和家庭。

不過這樣的劃分或許不是最妥當的,美國的心理學家David Karp就認為50歲左右是一個人生重要的分水嶺,因為上班族大概這個年紀會到達事業的高峰,而沒有上班的家庭主婦/主夫,則在這個階段會因為孩子長大成人,而進入空巢期。所以,50歲其實是相當有意義的一個年齡,倒不只是因為50剛好是半百,而是因為這個歲數的人們,會有重大的人生狀態改變。然而,相較於65歲這樣的退休年齡,我們很容易忽略步入50歲的影響,因為很少有外在的聲音會提醒我們:「嘿!朋友,你正準備進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要幫自己做些準備喔」。

除了工作、家庭等外在因素的影響之外,步入50歲的人,身心上會有什麼樣大的變革呢?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有,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沒有。事實上,多數的身心狀態大概從25歲左右就開始走下坡了,但因為多數的改變是漸進式的,所以我們不容易察覺。那為什麼有些人會覺得50歲對自己有比較大的影響呢?可能是因為身心狀態的改變,無法應付生活中的挑戰,舉例來說,有人可能接近50歲開始擔任主管,以前一方面因為身心狀態比較好、另一方面因為工作上的負擔沒有那麼大,所以還覺得可以負荷。但一旦這個平衡點被突破了,就會有明顯不足的改覺;而一旦有這樣的感覺,退化的速度有可能就會加速,大部分是因為心態使然!

如果你很幸運,已經年過半百,但還沒有明顯退化的感覺,那很好!不過這並不表示歲月沒有在你身上留下痕跡,其他的不說,到了這個年紀還沒有老花眼的人,那還真的是少數。除此之外,其實我們的記性也會逐漸退化到會影響日常生活,也會更常有力不從心的感覺,有些人甚至會有性格轉變的發生。

要讓迷航的50歲不再迷航,給大家三個建議,讓你再次成為人生的舵手:

第一:為自己而活。50歲前的你,或許為自己的事業、家庭打拼,而沒有時間為自己做些什麼。那麼,你該從現在開始認真想想,要怎麼為自己而活,不僅是提早為退休做準備,而是為了自己的第三人生而做安排。

第二:接受自己的改變。接受不代表就不作出任何的改變,但如果一昧不接受自己的改變,而選擇蒙騙自己,或是透過其他外力來假裝自己沒有老,那絕對不是好的做法。你該花點時間,了解自己這些年的改變,幫自己重新規劃生活的作息,也重新省視自己現在的負擔是否過於沈重了。

第三:寵愛自己的身心。歲月不饒人,但並不表示你不能多愛自己一點。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不過量進食、固定的運動、適當的排解壓力,都是寵愛自己的做法。記著!你還要帶著這軀體活上至少30年,所以請好自為之。

有了健康的身心,你就不用擔心年金是否不夠用,長照人力是否不足,與各位共勉。

>>看更多「黃揚名

長壽 退休 黃揚名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