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揚名

黃揚名/幫爸爸買台機器人吧

黃揚名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

在長照人力短缺的未來,如果有可以照料銀髮族生活起居的機器人,應該是會很受歡迎的。
在長照人力短缺的未來,如果有可以照料銀髮族生活起居的機器人,應該是會很受歡迎的。
圖/shutterstock

過去雖然已經有很多機器人了,但是台灣和這股機器人的浪潮一直沒有太多的連結,但一瞬間,目前最受矚目的機器人,全部都跟台灣有關係,不論是鴻海的pepper、華碩的zenbo或是acer入股的jibo。但我們究竟準備好要和機器人互動了嗎?

雖然目前多數的機器人,都沒有把銀髮族當作主要的銷售對象,先前倒是有一些機器寵物,特別主打銀髮照護的。其中比較有名氣的包括日本的Paro 海豹,雖然不會講話,但是會發出一些聲音,針對他人的撫摸也會有一些反應。從1996年起已經有多篇論文證實Paro在銀髮族陪伴上的成效,特別是針對失智症長輩的身上。似乎主打銀髮族的機器人/寵物產品,都不是以語音互動為主要的訴求,像今年剛推出的Smile Baby 是一個像娃娃的機器人,雖然會有表情、會發出聲音,但也不會和人對話。

難道在銀髮族陪伴上,語言的互動不是最關鍵的嗎?真正的關鍵 可能是當事者是否覺得機器人/寵物在跟自己進行社交活動,只要有達到這樣的感受,不論是否有語言的互動,都會有好的溝通效果。隨著聽力的退化,透過語言來進行溝通,對銀髮族來說不一定是最有效的溝通方式。再者,如果語言的溝通不恰當,例如措辭不當或是語調不對,反而可能造成衝突。這一點,是值得所有開發銀髮族專屬機器人的業者需要深思的。

那銀髮族會覺得他們需要機器人嗎?現階段,會有這樣需求的銀髮族會很低,一方面是因為機器人的功能還不夠吸引人,另一方面是心態上的門檻:銀髮族會覺得如果我需要機器人來照料自己的生活,那我豈不就成了一個沒有用的人嗎?有研究 針對輕度認知障礙的銀髮族做調查,結果發現雖然這些銀髮族對機器人的態度是正面的,也覺得對自己的生活可能有幫助,但他們不覺得自己需要機器人!事實上,機器人要進到人類生活確實還有很多倫理上的挑戰,例如個人的隱私、是否會降低人與人的互動、造成過度依賴機器人等等。

不過如果機器人的角色不是陪伴,而是服務提供者,這可能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比利時有公司 推出的機器人Zora,主打的功能就是帶領銀髮族做肢體的復健,Zora本身的尺寸是比較小巧的,比較沒有擬人化的問題,銀髮族不會覺得和Zora互動是和人互動,也就不會有社交取代性的疑慮。照這個邏輯,最不像人的jibo,應該最有機會搶進銀髮族陪伴的市場,pepper反而因為太像人,而有點吃虧了。

長照人力短缺的未來,如果有可以照料銀髮族生活起居的機器人,應該是會很受歡迎的。只是這機器人,一開始可能不能長得太像人,否則反而會影響銀髮族的接受程度。不過,未來的銀髮族,和現在的銀髮族會有很大的差異,不一定以後會有能夠和銀髮族附身、融合的機器人也不一定。

銀髮族 寵物 長照 黃揚名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