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揚名

黃揚名/心情老被「讚」左右? 認真你就輸了!

黃揚名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

臉書推出新表情符號,除原本的讚(左起),還包括大心、哈、哇、嗚和怒。
臉書推出新表情符號,除原本的讚(左起),還包括大心、哈、哇、嗚和怒。
美聯社

現代人的社交生活難以和網路社交作切割,你是否曾經因為自己的貼文所獲得讚比較多,就感到很雀躍;若沒人按讚、留言,就感到很沮喪呢?

臉書團隊的研究發現,人格特質以及幫自己按讚的對象,都會調節「讚」對於人們心情感受的影響。首先,如果你是一個低自尊的人、對自我要求比較高的人,那麼貼文的迴響 (按讚次數)確實會影響你的感受。再者,其實跟讚的數量相比較,多數的使用者其實比較在意是誰幫自己按了讚,自己認定越重要的人按讚,是比較關鍵的。可以打趣的說,如果自己景仰或暗戀的對象幫自己按了讚,絕對勝過千千萬萬阿貓阿狗所按的讚!

然而,有些貼文其實不適合按讚,所以很多讚,不一定就讓人開心。在一個月前,除非你在一些特定的區域,你如果認為按讚不妥當的時候,你其實別無選擇,除非你選擇留言。根據臉書的內部研究,他們認為人們在使用行動裝置時,比較不常使用留言的方式來表達自己對貼文的迴響。所以在這樣的情境下,有些人可能會透過按讚的方式來表達自己對於貼文的關心。那我們是否要調整自己看待「讚」的方式呢?如果很執著於這個人怎麼可能看到這種訊息還按讚,那苦的可能會是自己。

除了讚的數量之外,每個讚背後的意義其實也不盡相同。華盛頓大學的研究就發現人們按讚的動機可以大致上區分為兩個類型:第一個類型的動機透過按讚來表達自我對這則貼文的認同,例如表達關心、支持、認同貼文的內容等。第二個類型的動機則是透過按讚來取悅他人,例如怕沒有按讚是否會讓別人不開心、會遭到排擠等等。

當然我們沒有辦法知道,究竟今天朋友按了讚,究竟是甚麼樣的心態。再者,現在除了讚之外,還多了好幾個選擇:大心、哈、哇、嗚、怒。如果今天朋友選擇按讚,但沒有按大心,是否表示他其實沒有那麼愛我這則貼文呢?這問題大概只有你的那位朋友可以回答,不過你的朋友可能只是因為懶惰,或是不知道原來有「大心」這種選項可以選擇。

所以我們該怎麼面對這些社交網路上的評價呢?簡單來說,不要太在意。因為網路上的社交有太多特殊性,例如快速擴散、可能匿名等特性,網路社交上的評價其實是比較廉價的。例如日前就有資深藝人在臉書上說要開演唱會,一堆人按讚,結果真正開賣的時候,只賣出一百多張票;這個現象只是網路社交上的評價廉價化的一個展現。因此要特別提醒年長朋友們,不要對網路上的社交太認真,不然你就輸了!

最後,網路上社交的評價雖然很廉價,但有些人還是很認真看待每一則評價,所以若你想要互動的對象是比較低自尊的、社交敏感的,那建議你還是要謹慎一點,不要隨便開玩笑,或是表錯意。誰知道你的無心,是否會造成不可彌補的遺憾呢?

黃揚名 健身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