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施壽全

施壽全/人工智慧來了,醫師將失業嗎?

施壽全

馬偕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資深主治醫師

【2017/5/25編按】人腦與電腦世紀大對決第2場,AlphaGo再度打敗柯潔

******

不久前,因為電腦AlphaGo在圍棋比賽中擊敗人類,有位科技界的知名人士因此預測,有四種行業的人,將面臨失業,醫師也赫然在列!如此對科技有過度幻想的推斷實非允當,因為也關係到弱勢,所以有必要加以澄清。

醫病關係 無法用機器取代

現代醫學,不斷運用資訊科技來協助預防、診斷與治療疾病,確實有許多提升與突破,但操持者還是醫師及醫療團隊。某個面向上,人工智慧可以極有效率的協助數據收集與分析,但看病不能只看數據,而是要看整個人,以為數據就能掌握病情,其實是瞎子摸象。

科技不斷在進步,但任何新科技運用到人體,都面臨道德、倫理與安全等議題,進行起來十分緩慢,需要小心謹慎、如履薄冰的程度,與下棋或施用在其他領域,完全無法相提並論。

人與人之間,為何有無法量化的感覺與情緒?以醫學觀點論,那是極複雜的核酸、蛋白質、醣脂類與其他有機化物的空間折疊及交互作用造成,0與1的位元縱有無窮盡的變化,也不可能達到這種境界!所以,醫師與病人互動,彼此建立的情誼、默契,精神上的導引、支持與鼓勵,人工智慧無法取代!這些層面在關懷弱勢上特別重要,不是把人的價值完全抽離的機械能承擔得起!

弱勢照護 從長照、安寧開始

隨著人口老化,弱勢族群勢必擴增,因此也就引出了另一個需要特別關注的議題:我們該如何協助年長者,妥善規畫人生後半段:包括長照與安寧療護等。

醫學已使一些年長者活化起來,但這不是無止境的;我們面對的難題是,人從失能到死亡,時間長短,醫學迄今仍無法完全掌握。

當生命接近終點,科技無法挽回時,如何好好的走,就是所謂「安寧療護」。不過,更大的問題出現在已達失能、卻未至油盡燈枯,該怎麼辦?

人還很健康時,預先表達意願,在生命終點前那段「短暫」時間裡,要求別人怎麼對待我,當然是正確做法,問題是,如果時間「很長」,該怎麼辦?

失能時間如果拉長,就需要「長照」,這是一個變數很多、需要投入極大資源來因應的重大社會問題,但我們的準備顯然不足。專家努力推動拒絕無效醫療、預立醫囑、安寧療護的觀念當然很好,但不應過度強調而無意中誤導民眾,以為事前簽署了一些文件,就什麼事都解決了!

醫療照護 不應用醫護過勞換

相較於「安寧療護」的推動,「長照」需要喚起更多人關心,需要更多更廣更具體的推動與落實!此外,還有一類並非物質與生理上的「弱勢」,他們可能家財萬貫或權傾一時,卻不滿足、不快樂也不平安,可以說是心理或精神上的「弱勢」。

貧窮及營養不良,確實與許多傳染病有關,但可嘆的是,富有與營養過剩,卻會引發心血管重症及某些癌症,這些都是醫療觀點上的「弱勢」。

最後,在台灣還有一群極為特殊的「弱勢」族群需要關心,就是醫事人員!現行醫療與健保體制,固然有價格低廉與可近性極高的優點,卻也帶給醫事人員沉重負擔!

負責關懷弱勢的人,自己卻成了需要別人關懷的弱勢,讓人十分感概,這需要整個社會一起來面對並尋求有效的解決之道。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近期擴充陣容,請讀者試目以待。

長照 失能 人口老化 施壽全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