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孫越

孫越/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孫越

資深藝人


圖/ingimage

我認識一位大姐半個多世紀了。我這輩子第一次參與舞台劇的演出,她就是演我的母親。這麼多年下來,我們一直都有往來,我很珍惜這樣的情份。

這幾年大姐年紀大了,生活起居需要人照顧,女兒、女婿給她請了個外勞。這位外勞朋友態度很和善,做事又勤快,大姐全家都把她當成家裡一份子,就連全家照相時她也有份。這種相親相愛的感覺,我看了既感動,又感慨。因為我知道,有些人雇用離鄉背井的朋友到家裡幫忙,卻沒有善待他們,還不許他們同桌吃飯。這些人有沒有想過,如果是他們自己家人到國外工作,卻遭到人家這樣的對待,他們會作何感想?

孔子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指如果我們不願意別人怎麼對待自己,就不要那樣對待別人,這也是處理人際關係的重要原則。只可惜我們時常把人分成不同層級,面對社經地位比較高的人,就禮遇有加,對待基層員工或服務生卻疾言厲色,不留情面。同樣都是人,為什麼要有差別待遇呢

人的心胸應該寬廣一點,待人處事也要寬宏大量,設身處地為人著想,將心比心,這是尊重他人、平等待人的基本態度。人類歷史上發生過太多互相壓迫、剝奪,損人利己的慘劇,都是違反了這個簡單的原則。如果每個人都能做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大家就會相安無事,天下也就太平了。

守法的重要

每回早晨出門,常看到附近老鄰居領著孫兒,一路開開心心地送他們去學校上課,真是幸福而美好的畫面。但有時,我也會看到他們帶著孫兒硬闖紅燈,直接穿越馬路,實在是太危險了。

因為彼此認識得夠久,只要有機會,我就會問他們:「你愛不愛你的孫兒?你希望他們在安全的環境中長大嗎?」當然,老鄰居都會回答「是」。我就會再問他們:「既然如此,你就不應該闖紅燈,這是錯誤示範。」有人聽了很不好意思,頻頻跟我道歉;也有人不以為然,覺得那時路上沒車,闖一下紅燈,沒什麼關係啦。

小孩子的心思很單純,可塑性很高,行為和習慣很容易受大人影響。從小我們都知道要做個奉公守法、有責任的好公民,可是長大以後,反而越來越懂得鑽漏洞,越來越不遵守基本的道德規範。你想想看,如果你老帶著孫兒闖紅燈過馬路,他自然會有樣學樣。萬一哪天他自己出門的時候闖紅燈,出了車禍,怎麼辦?

大家都知道守法的重要,為何還是知法犯法?我想,這是因為我們常抱著得過且過的態度,覺得反正沒被抓到,就算了。每個人都希望活在一個守法、有秩序的社會,要想達到這個目標,就必須從自身做起。只要每個人願意守法,生活就會多一點保障,下一代也會生活在更美好、更安全的環境裡了。

(以上內容由GOOD TV《孫叔唱副歌》節目提供)

人際關係 孫越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