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孫越

孫越/不要自掃門前雪

孫越

資深藝人

我們以為可以獨善其身,卻無法不靠任何人而生存在世界上。
我們以為可以獨善其身,卻無法不靠任何人而生存在世界上。
圖/shutterstock

有時候在生活中看到不公平的事,像是有人插隊、亂丟垃圾,我就會出面勸說。因為在場的人多半都冷眼旁觀,覺得事不關己,還有那種等著看好戲的人,所以我覺得,自己一定要挺身而出,說句公道話。當然,並不是人人跟我一樣,有些老友就說:「唉呀,那是人家的事,我們年紀大了,就甭管人家啦!」可是我覺得這種觀念並不對。

有句老話說:「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意思是每個人只要關心自己就好了。如果我們只管自己家裡的整潔,卻不管門外的街道是否都是髒亂的垃圾,怎麼能擁有真正整潔的生活空間?如果我們只管自己方便就違規停車,不管其他人是否寸步難行,怎麼能享受順暢的交通環境?

我們以為可以獨善其身,卻無法不靠任何人而生存在世界上。尤其是年紀大的人,更不應該自掃門前雪。我們累積了豐富的閱歷和經驗,擁有處事圓融的智慧,更懂得提供建議,排難解紛。譬如家人之間有什麼不愉快,朋友之間有什麼爭執,我們懂得拿捏分寸,知道怎麼讓事情更圓滿,有些不必要的紛爭,或許因為我們幾句話,就可以化解於無形了。

在現代繁忙的社會裡,人與人之間都非常冷漠。如果每個人都只掃自己門前的雪,門與門之間的雪恐怕會堆得更高,也把我們的愛與關懷都給隔開了。人活著不只是為了自己,也為了周遭的人,但願每個人不只掃自己門前的雪,也願意將別人門前的雪、瓦上的霜,當作是自己的責任。

做個懂得安慰的人

我經常碰到別人向我訴苦,說說心中的委屈、或是不為人知的苦處。他們一路走得那麼辛苦,終於碰上一個值得信任的人,願意把自己的遭遇說出來,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我很願意傾聽他們的心聲、安慰安慰他們。

感謝上帝,「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篇23:4)因為經歷了上帝的愛與安慰,我才有能力去關懷和安慰別人。就算我幫不上什麼忙,但是我知道只要傾聽,陪伴他們一段時間,對於他們來說就已經夠了。

我們周遭有許多需要傾訴的人;也許是你的孩子心裡有難處,卻開不了口;也許是你的老友遭逢傷痛,藏在心裡非常痛苦。有些人在面對這種情況時會感到不知所措,其實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傾聽與接納對方的感受,不要急著給建議,有時無聲的陪伴和關心,就是很大的支持。接下來,你可以表達你對他的理解與疼惜,讓他知道,你是可以信任的朋友。不過在安慰別人的時候,請記得尊重對方希望的方式,譬如有人難過時想要獨處,就不用硬說些安慰他的話,只要輕拍他的肩膀,或是給他一個溫暖的擁抱就好。

我們永遠記得、並感謝在我們失意難過的時候,曾經拉我們一把,說一句貼心話的人。但願我們也能從這些經驗中得著幫助,學習做一個懂得陪伴與安慰別人的人。

孫越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