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孫越

孫越/心有多美,世界就有多美

孫越

資深藝人

我們常被愚昧或成見所蒙蔽,而無法看到世界美好的一面。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心有多美,世界就有多美。
我們常被愚昧或成見所蒙蔽,而無法看到世界美好的一面。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心有多美,世界就有多美。
圖/shutterstock

有位身心障礙女畫家筆下的世界,無論是花草蟲魚,還是風景人物,都非常美麗。雖然她慣用的色彩不是很多,但每一幅作品只要淡淡幾筆,就有生氣盎然的感覺。我們一般人當然畫不出這樣的作品,不過我們可不可以透過欣賞這樣的畫作,學習薰陶自己的身心,讓眼下的事物變得更美呢?

舉個例來說,我們有時在路上看到認識、但不喜歡的人,會假裝沒看見對方,側著臉就走過去。我總覺這樣逃避不是辦法。沒錯,你是不喜歡對方,不想跟他直接打照面,你心裡頭老想著這事兒,我問你,你快樂嗎?你老是躲著人家,覺得人家很討厭,可你有沒有想過,究竟是對方惹人厭,還是你心眼太小,看誰都不順眼呢?

我探訪監獄那麼多年,看過許許多多犯過錯的人。沒錯,這些人是做過違法的事,可是在我的眼中,他們不是一群「壞人」,而是一群「需要幫助的人」,我希望用上帝的愛去愛他們,讓他們瞭解世界上有人真心地關心他們,而他們也值得過更好的生活。當我們用溫暖的、善意的眼光對待他們,我相信他們絕對感受得到,也更能激發他們產生改過向善的力量。

我們常被愚昧或成見所蒙蔽,而無法看到世界美好的一面。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心有多美,世界就有多美。讓我們每天都學習這個小小的功課吧!

何必生氣?

跟朋友約了吃飯,事前說好這次由我請客。到了餐館,我把信用卡交給老闆,跟他說好最後由我來買單,對方也說他知道了。等大伙兒吃完聊完了,我走到櫃檯準備結帳,老闆卻把信用卡還給我,說,已經有人付過帳了。

我問老闆:「我事前把信用卡擱你這兒,就是說好了要用我的卡來付帳,你怎麼讓別人給付了呢?」老闆支支吾吾的,說不出個所以然。我不知怎麼的,情緒突然上來,生氣得不得了,弄得大家有點尷尬。後來我自己想想,人家搶著付帳也是好意,我這麼發脾氣,又是為了什麼呢?所以我讓自己冷靜下來,過了一會,心裡平靜了,氣也消了。

或許你們跟我一樣,也有過類似的情形,為了一點小事不合自己的意,性子一急,情緒就激動起來。這時候請你記住了,讓自己先退一步,再好好想想,情況有那麼嚴重嗎?大家先平心靜氣的好好談一下,何必情緒那麼激動,說話那麼大聲呢?

有時候有些事沒什麼是非對錯,只是每個人的看法和做法不同。有時候這個社會讓人感到不滿,未必是社會出了什麼問題,而是我們的心態不健康。只要心中快樂,就會覺得周遭充滿快樂;如果心中只有悲觀,不管別人怎麼樣,都不會開心。

凡事都可以解決。既然如此,何不讓我們在處理事情、和人講理的時候,多加一點溫和的態度?人生總有些不盡如人意小插曲,沒什麼大不了的。放寬心,控制你的脾氣,別再跟自己過不去了。

情緒 孫越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