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孫越

孫越/粗心大意不得

孫越

資深藝人

老年人的平衡感比較差,有意外發生時,大腦來不及反應,或是反應不靈敏,就很容易摔倒。
老年人的平衡感比較差,有意外發生時,大腦來不及反應,或是反應不靈敏,就很容易摔倒。
圖/shutterstock

我從年輕時就是個粗心大意的人。以前在話劇隊工作時,有回表演時間臨時提前,記得是改成某個月的三號,我立刻寫信通知那時人在外地、同是話劇隊的女朋友,也就是現在的孫媽媽。結果我粗心的老毛病又犯了,竟然把「三號」寫成了「五號」,最後她當然遲到了,戲,也演不成了。

直到現在,我這個粗心的老毛病還是改不掉,做過許多糊塗事兒。前陣子去醫院看病,我看了一眼掛號單上的號碼,順手將單子擱在口袋裡。結果坐在診間外邊左等右等,都等不到醫師叫我的號碼,把掛號單掏出來一看,原來,我誤把診間號碼看成了掛號號碼,至於我的看診號碼,早就過啦!

許多粗心大意造成的錯誤,都是因為懶得再檢查確認,匆匆敷衍了事,或貪圖一時之快。想要養成做事細心的習慣,得先從態度著手。譬如做完事情以後,花點時間再檢查一次,有沒有做錯或寫錯?或者是找人幫忙看一下,才能有效防止再次出錯。老年人對數字要特別當心,像是地址、日期、號碼、吃藥的劑量,不要自以為沒問題,萬一數字弄錯了,不只會造成誤會或尷尬,傷害到身體,那可就糟了。

如果你不想當糊塗的老人,記住了,一定要再三檢查做過的事,或是用點方法,請別人提醒你或注意一下,才不會造成令人遺憾的錯誤。

讓我們互相提醒這點,好嗎?

走路不能急

朋友常跟我說:「孫越啊,你怎麼走路走那麼快、那麼急?當心哪天摔跤了!」他們真是說對了。我就是性子急,就連走路也急,才會自討苦吃,摔過兩次跤。

第一次,是在華燈初上、熱鬧的忠孝東路上。我急著過馬路,沒注意到前面的路不平,一不小心腳一滑,整個人趴在地上。那時我腦海裡浮現的第一個念頭是:「還好沒撞到頭,否則就慘啦!」

第二個念頭則是:「萬一別人發現是我,多不好意思啊!」那時忠孝東路上來往的人潮很多,卻沒人注意到我,或是走過來扶我一把。原本我心裡有點生氣,但是繼而想想,老人當自強,就用手撐著地,慢慢爬起來,扶著牆休息了一會兒,繼續下一個行程。

第二次摔跤,是為了出門修理我的助聽器。我站在路口等著要過馬路,綠燈亮了,我回頭叫我的老伴說:「綠燈了,來,快點兒……」話才剛說完,一轉身,不知怎的就摔了一跤,整條腿蹭在地上。附近餐廳的兩位女服務生看到了,立刻衝出來扶我,直問我有沒有事?要不要送我去醫院?雖然我的腿很痛,然而看到兩位陌生人這麼關心我,心裡真是溫暖極了。

老年人的平衡感比較差,有意外發生時,大腦來不及反應,或是反應不靈敏,就很容易摔倒。這時候可以出門拄根手杖,多一個支撐,對於預防摔跤挺有用的。有些老年人覺得手杖是「人老了」的標誌,覺得很丟臉。奉勸大家,別管什麼面子了,身體健康最重要,否則像我,明明身體已經不太行了,走路速度卻沒有放慢,跌了跤,最後吃苦受罪的,還是自己啊!

(以上內容由GOOD TV《孫叔唱副歌》節目提供)

平衡感 助聽器 孫越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