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亮恭

陳亮恭/防癌有「秘笈」 防老也需要

陳亮恭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人口老化是全世界共同的趨勢,而所有的慢性病與老年人常見疾病,也都伴隨著這個趨勢不斷上升,不過,近年來大家也同時觀察到,癌症的發生也居高不下,偶有人會說癌症的發生與人口老化有關,但這個關聯真的存在嗎?

其實各個癌症都有其好發年齡,就某個角度而言,除了大腸癌之外,幾乎沒有癌症的發生率是完全隨著年齡直線上升,所以,癌症的發生乍看似乎與老化沒有什麼關聯。但這樣的結論對嗎?2007年,「自然」(Nature)期刊發表一篇文章,探討老化與癌症發生的關聯,點出了癌症發生與老化間的密切關係,但無法確認這方面絕對相關。

不過,我們雖然無法返老還童,但癌症的發生卻可以預防。我最近看了「醫界九大權威:癌症真的能預防」一書,點出現代癌症診斷的科技已經可以逐步實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標,愈來愈多可以被治癒的早期癌症被診斷,這顯著的提升了癌症的治療成效;二方面,癌症治療日新月異,已經跳脫早年對於癌症治療的傳統思維了。

此書提供國人防癌、治癌、抗癌指引,是中研院2014年舉辦「健康高峰論壇」時,邀集國內醫學界與公共衛生界的頂尖學者、臨床醫師,針對國人常見的乳癌、肝癌、肺癌和胃癌,從風險管理、預防到治療,與民眾面對面暢談癌症防治的最新研究成果及未來防治趨勢。

罹癌 和生活方式也有關

癌症一直是我國十大死因首位,對民眾健康影響甚鉅,也由於過去對於癌症的治療成效沒有辦法達到理想境界,發展癌症的預防策略自然是一大重點。

刊登在今年一月「科學」(Science)期刊的研究指出,三分之二的人罹患癌症,是因為基因突變等運氣不好因素,但部分癌症的發生與生活方式有很大的關係,因此還是具有預防策略發展的重要性。

發展疫苗 令人高度期待

假設人類發生癌症真的很大部分是因為運氣不好,「醫界九大權威:癌症真的能預防」一書中,中研院翁啟惠院長對於癌症疫苗研發的介紹,就令人高度期待了,透過疫苗接種免除疾病的發生或改變疾病治療的病程,一直是人類現代醫學發展的重大成就,如同世界衛生組織所說,現代公共衛生的最大成就,就是乾淨的飲水與疫苗的發展,如果癌症疫苗的發展可以普遍應用,相信會是人類醫學的另一項成就。

回到我個人的研究領域,人類對於老化過程如果能夠有同樣的了解,並且發展出值得全面推廣的實證老化預防策略,這應該也是對人類世界的傑出貢獻。

老化是非常複雜而且異質性很高,不是單一器官決定,也不會是單一模式發展,研究起來十分困難,而發展出整體性的防老策略也更複雜,但,看完了「醫界九大權威:癌症真的能預防」一書,我的信心油然而生了。

(本文作者陳亮恭為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

※《醫界九大權威:癌症真的能預防》

洽詢專線:02-8692-5588轉2974 ,定價420元,四月十二日以前預購,每本330元,劃撥帳號:19920764 ,戶名: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欲購者務必註明書名、姓名、聯絡電話、地址、訂購量,四月初開始寄書。

老化 基因突變 乳癌 防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