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亮恭

陳亮恭/運命唯所遇,循環不可尋

陳亮恭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畫家以畫筆留下景色與人物,詩人以文字表達當下情感,杜甫《飲中八仙歌》描繪八位酒仙,「李白斗酒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生動描繪李白的才氣與性格,但李白的人生也非僅有浪漫與豪放。

《新唐書‧李白傳》記載,李白是皇族後裔,但家族於隋末因罪遷徙西域。這樣的帶罪身分,並不見容於科舉考試,有心功名也無法應考。唐朝另一個為官途徑是透過舉薦,李白文采天下皆知,賀知章舉薦受唐玄宗封為「翰林供奉」,然唐玄宗當時耽於逸樂,召見李白多是為詩作樂,李白發現自己成為「詩文弄臣」也覺失望,結束兩年的翰林生活離去。

安史之亂唐玄宗措手不及逃往四川,當朝軍隊擁立太子李亨登基(唐肅宗),遙尊唐玄宗為太上皇,但唐玄宗依然在四川分封天下,任命唐肅宗異母弟李璘為永王,李投入永王麾下,寫下《永王東巡歌》,自比東晉名相謝安,但永王起兵迅速被平定,《永王東巡歌》成為李白的叛亂罪證,最終流放夜郎而辭世。

李商隱是晚唐才氣洋溢的詩人,多次科舉失敗後考取進士,考取後,李商隱應涇原節度使王茂元之聘成其幕僚,且迎娶王茂元之女,而王茂元與李德裕交好,是為「李黨」的重要成員,尷尬的是,李商隱在朝中原與令狐楚交好,但令狐楚是「牛黨」大將,李商隱在令狐楚的喪事後投入王茂元麾下,被牛黨視為背叛,遲未正式授予一官半職,即便後來被授予低階的地方官員,最終還是抱憾辭職。

文學與政治才華受令狐楚賞視的李商隱,在尋求政治機會過程中,夾在牛李黨爭的困境,寫下《晚晴》抒懷,「深居俯夾城,春去夏猶清。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並添高閣迥,微注小窗明。越鳥巢乾後,歸飛體更輕。」以晚春早夏的雨後夕陽景緻,闡述年輕世代渴望機會及世代共融的期許。

李白與李商隱為絕世詩人,也都有治國之志,但此等才華的人未獲重用,當時掌權者的樣貌如何呢?李白時代張九齡任唐玄宗宰相,是開創開元之治的賢相,張九齡出身寒門,既有文采更能議政,對於政事與用人均有過人見解。李商隱時期的宰相為牛肅與令狐楚,牛肅主張「以法治國」,並制定系列法律法規,對唐朝的社會治理產生積極影響。而令狐楚政治生涯上積極參與牛李黨爭,政治主張偏向以德領政,雖非名相但也中規中矩。

經世濟國與琴棋書畫是不同領域的才能,科舉著重於經義與策論,檢驗考生對於經典的理解及時事或政治的看法,科舉選取的是政治人才而非過人文采,大詩人考不上科舉似也不足為奇。管理學大師Simon Sinek演講常以美國海豹突擊隊選材為例,在必須將生命交給夥伴的海豹突擊隊,兼具高專業與高信任的人才固是上選,但畢竟不多,中等表現與高信任特質成為海豹突擊隊最重視的人才,凸顯治理中信任的重要。李白浪漫不羈的行為降低政治圈對他的信任,李商隱在牛李黨游移難獲信任,正說明仕途坎坷緣由。

文人以治國為志,然文采不等於政治才能,恃才傲物削弱當政者信任。李白與李商隱人生起伏留下千古佳作,宰相當權卻未能流芳萬世,北宋邵雍通曉天道終身不仕,終成就其無憾生命。(作者為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